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台灣股市會不會再度跌破4000點?

 台灣股市曾經跌破4000點,馬政府用國安基金進場護盤,暫時護住,使之不破。但是,12月17日是國安基金進場護盤截止日,馬政府說股市已穩,不再護盤。

 股市真的已穩?從今(12月18日)以後,如果國安基金真的不再進場護盤,台灣股市會不會再度跌破4000點、再創新低?如果國安基金繼續進場護盤,台灣股市就一如以往,不會再度跌破4000點、再創新低?國安基金進場護盤如果有用,為何台灣股市從9300點一路破底、跌破4000點?

 馬政府搬國安基金救股市,失敗可以預期,因為股市是經濟的櫥窗,馬政府上台,台灣經濟「馬上蕭條」,台灣股市反應經濟趨勢的力量,根本無法抵擋,擋得了一時(馬政府說股市已穩),也只是誤判的假象,人為干預(也算非經濟因素)所虛妄造成的低點就不是真實的低點。有人反對馬政府救股市,因為他們看到了趨勢的力量。

 馬政府舉債救企業,看起來簡單,只要全民買單,但是,真的那麼容易嗎?這背後會有什麼後遺症?一家公司如果只會舉債,不會賺錢,那麼,資產減去負債就會變成負數;換言之,淨值<○,這時候公司自然破產,國家呢?同樣情形發生在國家時,那麼,這個國家的幣值就會像廢紙一樣暴貶,除非在舉債之際也能創造國內生產毛額,才不致於走上破產之途。馬政府舉債救企業的同時,台灣國內生產毛額預估質卻一直下修。

 馬政府一直在降息,會不會重蹈日本覆轍?當年日本有相當長時間利率降到○,但是,降息後資金成本下降,看似會刺激個人及企業借錢欲望,然後產生新的投資行為,刺激景氣復甦。可是,日本人在資產泡沫化後縱使利率降到○,還是不敢借錢,甚至還不斷還錢,寧願持有現金,於是,演變成流動性陷阱;換言之,利率降到再低,都無法刺激消費與投資,也不能刺激經濟成長。

 降息對刺激投資的作用效果也有限。調降利率,投資不見得會增加;不過,對一般老百姓的儲蓄將會大受影響,因為利率降低、存款利息縮水,以財富的角度來看,利息所得減少,將大有可能減少消費。馬政府不擔心,一般老百姓卻不能不擔心台灣是否會步日本後塵、進入○利率時代?

 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指出,低利率無法刺激民間投資,反而造成儲蓄意願降低,引發資金的流失,對國家經濟發展是不利的因素。低利率造成民眾無意定存,靠定存生活的人將受到很大的傷害。○利率所造成的危機,絕對不僅只是民眾存款利率變成○,更嚴肅的問題是:如果利率持續走低,然而,企業及民間的投資意願依然低迷,消費者因為恐懼未來收入水平的下降,就會減少消費而增加預防性儲蓄,進而導致經濟更蕭條,反而造成通貨緊縮。

 在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下,全球經濟萎靡不振,經濟形勢發生逆轉,主要經濟體正由上半年的通貨膨脹轉變為通貨緊縮。台灣,主觀上國內投資與消費不振,客觀上國際景氣因金融風暴而減緩進口與投資,都會造成通貨緊縮的現象;事實上,台灣通貨緊縮的現象早已發生,而且是「立即而明顯」的嚴峻。

 《筆耕生活》部落格一篇探討「通貨緊縮的黑洞」的文章指出,通貨緊縮下所造成的物價下跌會造成消費與投資的「遞延效果」,尤其是預期跌價心理,如果跌價已成為家常便飯,消費者就會延遲購買意願,這現象本來只有在金融商品市場(例如股市)才會發生,如果我們預期裕隆汽車股價未來還會跌20%,投資人就會傾向觀望而沒有買進意願,一旦買氣縮手,股價說不定就真的如預期般地跌20%。如果預期下跌心理蔓延到一般商品,買氣的遞延影響就不只有商品價格本身,連商品的製造販賣運輸整個上下游等等廠商都要受波及,輕則虧損、重則倒閉,其聘請之員工輕則收入縮水、重則失業,而又回頭進一步影響消費與投資意願,好像連還套的難解困境。

 股市投資人千萬別輕忽通貨緊縮的可怕!台灣股市會不會再度跌破4000點、再創新低?如果國安基金繼續進場護盤,台灣股市就一如以往,不會再度跌破4000點、再創新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