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新台北人何時誕生?

 台北人,最狹隘的定義,就是白先勇本身自顯的觀念,僅指1949來台的台北人及其後代。其餘的台北人,包括本土的台北人,都被隱形了!這種典型的外來殖民主義者,是中華帝國飄流文化上的極端。

 台灣人,最狹隘的定義,就是馬英九本身自顯的觀念,僅指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區的住民,無所謂新台灣人、舊台灣人之稱之分,這種典型的外來殖民主義者,是中華帝國飄流政治上的極端。

 嚴格講起來,馬英九選舉語言並沒有欺騙台灣人,只是本土的台灣人與殖民的馬英九對「台灣人」的定義根本不同。

 20080520之後,進一步確定與實證了殖民的馬英九對「台灣人」的定義的圓滿成就,本土的台灣人對「台灣人」的定義被政治力人為加工迫使隱形,一時之間淪落台北人的相似命運。

 淪落台北人的相似命運,意謂著:以前,台灣人有新舊之說,台北人沒有新舊之說;以後,台北人固然沒有新舊之說,台灣人也沒有新舊之說了!「台北人」君臨「台灣人」,換句話說,「台北人」同化「台灣人」了!

 至於「台北人」本身帶動了「香港化」,藍色經濟動物的冒險聖經是「只要有錢,現在統一又何妨?」,所謂「台灣主權不能實驗」是指獨立,「中國主權可以說文解字」。

 「台北人」本身帶動了「香港化」,「台灣人」隨後質變,整個台灣一體化的政治色系,正是馬英九執政的必然、沒有李登輝的中國黨的本來面貌。如果結果不是這樣,馬英九還是馬英九嗎?中國黨還是中國黨嗎?中國人不是這樣說的嗎?「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本生意沒人做」。

 馬英九以中國看台灣,又以台北看台灣,如果直接提倡新台灣人,已經有李登輝失敗的經驗,應該間接提倡新台北人,由「新台北人」本身帶動政治「本土化」,「新台灣人」隨後質變,終而整個台灣一體化的政治色系轉向回歸。

 此時此刻,我提倡「新台北人」,時機不宜?其實不然,反向思考答案就很清楚了!民進黨執政時提倡合適嗎?形勢亦然,物極必反。時間上,今近一甲子,是時候了。

 本土文化上的台北人並未被同化,反而反同化還比較明確。「新台北人」定義偏顯政治意涵,政治上的政黨傾向緣起選舉利害,選舉利害決諸選票,選票決諸選民,「新台北人」運動二大著眼施力點是:選民思想觀念,選舉時投票行為。

 政治論述具體而言,什麼是「新台北人」?

  新台北人沒有意識形態的選票。
  新台北人沒有族群意識的選票。
  新台北人沒有異鄉情結的選票。
  新台北人沒有過客心態的選票。
  新台北人沒有特權意識的選票。
  新台北人沒有貴族世襲的選票。
  新台北人沒有階級意識的選票。
  新台北人沒有黨派意識的選票。
  新台北人沒有不分是非的選票。
  新台北人沒有不分黑白的選票。
  新台北人沒有不分正邪的選票。
  新台北人沒有不分賢愚的選票。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