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玩政治,玩法律•人治已復辟現形

 玩政治要有政治權力,有政治權力雖然可以玩政治,但是,未必玩得起、玩得起也未必贏得了,民進黨執政就是最好的例子。

 玩政治要有政治權力,還要有政治實力,民進黨執政時有政治權力,但是,政治實力不足,玩政治玩得起,碰到實力懸殊的中國黨,贏不了。

 以拉法葉案、尹清楓命案為例,阿扁2000上台時宣誓:即使動搖國本,也要辦下去。沒有人懷疑他的決心,卻有人懷疑他的實力,果然,沒有檢調媒體全力配合,結果不了了之。

 中國黨執政就完全不同了!有政治權力,又有政治實力,玩政治玩得起,贏得了。阿扁辦不了拉法葉案、尹清楓命案,馬英九辦得了阿扁的弊案,可見玩法律其實也是在玩政治。

 馬英九市長涉案被起訴,豈止不羈押,還不限制出境,讓他在國外趴趴走;陳水扁前總統涉案未起訴就羈押,命運大不同,這就是在程序上玩法律。 

 馬英九市長涉案被起訴,檢察官選擇性部分追究,又技術性錯引法條;進入審判程序後,法官應該就同一起訴事實變更法條而作判決,卻眛於專業、不變更法條而判決無罪,這種內行欺罔的一貫作業,就是在實質上玩法律。

 玩政治玩到玩法律,玩法律玩到這種程度,不只是司法喪失公信力,而是司法制度已經破產。司法制度已經破產,立法與法律徒具形式意義。立法與法律徒具形式意義,正是專制獨裁的本質。一旦彰顯專制獨裁的本質,人治就已復辟現形。

 玩法律也是在玩政治,不只如此,玩媒體也是在玩政治,玩輿情也是在玩政治,玩民意也是在玩政治,玩立法也是在玩政治,玩監察也是在玩政治,玩選舉也是在玩政治,玩金融也是在玩政治。

 這種現象表示了也證明了,台灣國的民主與法治還止於形式的建構,而且形式的建構還未完成,還未完成之前就面臨中國黨黨國復辟,加上國共雙統聯合反台之力,中國黨輕易迅捷地就將之摧毀殆盡了!

 因為2008兩次大選的錯誤與失敗,台灣人一時之間退至絕地,退至絕地就唯餘絕地大反攻的命運,或能絕處逢生;不能絕地大反攻,一定不能絕處逢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