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台灣族歷史自纏的死結

 馬政府剛上任,做任何事,說任何話,如果有人對馬英九或馬政府提出批評或不同意見,藍營就有人為之辯駁,認為為時尚早,不該批評與反對。

 馬政府上任三個月,做任何事,說任何話,如果有人對馬英九或馬政府提出批評或不同意見,藍營就有人為之辯駁,認為為時尚早,不該批評與反對。

 馬政府上任半年,做任何事,說任何話,如果有人對馬英九或馬政府提出批評或不同意見,藍營就有人為之辯駁,認為為時尚早,不該批評與反對。

 這樣子的「時間重演」,就很矛盾、很固執了,很理屈了。剛上任不能批評表示上任三個月可以批評,上任三個月不能批評表示上任半年可以批評,結果是上任半年也不可以批評。

 這樣子的「時間重演」,上任一年不能批評表示上任二年可以批評,上任二年不能批評表示上任四年可以批評,結果是上任四年也不可以批評了,因為任期已經結束。

 由於媒體優劣勢的差距,中國黨很會製造政治偶像,其他黨望塵莫及;媒體製造政治偶像有其虛妄性,也由於媒體優劣勢的差距,中國黨製造的政治偶像,其實質反而不如其他黨的政治偶像。

 中國黨馬英九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他從政以來一路被美化神化,如今真相與實質已經不起現實的考驗,清廉的包裝與誇飾被社會道德與法律起訴所質疑與驗爆,市長與總統的作為更落得一個「無能」的烙印。反觀民進黨陳定南的清廉與能力,其真相與實質完全經得起高度的翻檢、審視與苛求。

 其實,中國黨的政治偶像非法浮濫,不只馬英九一人,又與馬英九一樣包裝與誇飾經不起質疑驗爆,例如「人權律師」王清峰當上法務部長、「聖人」王建煊當上監察院長之後,運氣不好,剛好碰上台灣國言論自由由盛而衰猶未亡之時,真相與實質馬上原形畢露猶不自知。

 雖然如此,但是,他們在藍營心目中偶像永遠是偶像,偶像一旦建立就永遠不可批評,不但永遠不可批評,還要「為賢者諱」,這就是中國黨、中國人、中華文化,不同於民進黨、台灣人、台灣文化。

 偶像還只是特例,偶像特例之外還有普遍的現象,那就是顏色了!眾所周知,綠營對綠色政治人物要求過高,「搞政治愛講道德」,加上綠色政治人物沒有黨產,所以,60年來選戰「九死一生」;藍營對藍色政治人物要求很低,低到「無所謂」,「搞政治只講政治」,加上藍色政治人物有舉世唯大的黨產,所以,60年來選戰「九生一死」。

 時間情結、偶像情結、顏色情結,三合一,使得藍營即使在野「九生一死」心態仍強,面對「九死一生」的對手,何來反省的動機與動力?2008國會、總統大選大勝,更實證、鼓舞、加強了藍營「九生一死」的傲慢心態、堅定信仰。

 馬英九與馬政府不可批評,絕非只有時間情結;而是時間情結、偶像情結、顏色情結,三合一。這種藍色三合一的死結,綁架了所有的選舉,綁架了所有的台灣人,它可以使台灣人不知不覺地用選票寫出「可能永遠無法改寫歷史」的歷史。

 批評無關時間情結、偶像情結、顏色情結,它是就事論事;民主國家公民社會根本沒有「可不可批評」的問題,頂多只有「批評對不對」、「批評有沒有理」的問題;而對反對黨而言,不但是「可以批評」而且是「反對有理的」。

 這種真理與常識,在民進黨執政時代,是不容質疑的,必須完全做到也幾乎完全做到;在中國黨執政時代,是備受質疑與否定的,不必做到也幾乎可以不做。這樣的民進黨,這樣的中國黨,這樣的台灣,都是台灣人的選擇,罵民進黨、中國國民黨,甚至於罵中國共產黨都錯,該罵的是台灣人自己,民主就是自作自受。

 俗話說:「所謂歷史的教訓,就是不能記取歷史的教訓!」事實證明,台灣人手中的選票可以改寫歷史,但是,台灣人卻寫出了「可能永遠無法改寫歷史」的歷史,台灣人是世界上最不幸的民族,命運從來容不得一次歷史的錯誤,最不幸的是:台灣族卻在選戰中一再犯下大錯,重覆印證了歷史的宿命?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