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0811嗆暴馬、抗暴警民主運動

 台灣史記--0811嗆暴馬、抗暴警全民民主運動(簡稱【0811嗆馬抗暴運動】好了)方興未艾之中,「擦槍走火」,即時出現了「野草莓學運」。

 「野草莓學運」如果先於《台灣史記--0811嗆暴馬、抗暴警全民民主運動》有可能獨立於《台灣史記--0811嗆暴馬、抗暴警全民民主運動》之外,但也還是《台灣史記--0811嗆暴馬、抗暴警全民民主運動》的一部分,就是《台灣史記--0811嗆暴馬、抗暴警全民民主運動》的「序曲」或導火線。

 「野草莓學運」既然後於《台灣史記--0811嗆暴馬、抗暴警全民民主運動》,就不可能獨立於《台灣史記--0811嗆暴馬、抗暴警全民民主運動》之外,而必然屬於《台灣史記--0811嗆暴馬、抗暴警全民民主運動》的一部分。

 至於「野草莓學運」本身,由於訴求「道歉、下台、修法」三合一,有其『人權、民主、法治』的多重一體性,有體系的運動訴求是不能被割斷裂解的;一旦被割斷裂解,必然支離破碎;支離破碎之後的最終結局,就是唯一失敗的命運。

 暴馬暗示只可以接受修法其一,就是割斷裂解的手法,「野草莓學運」學生拒絕接受,一開始就避免了導向失敗,他們表現了高於暴馬的水準,給了蔑視他們沒水準的暴馬一點厲害的顏色。首次交鋒,暴馬落居下風,沒水準的反而是暴馬哩。

 暴馬暗示只可以接受修法其一,還把責任推諉給立法院,「兩會協議」卻可在立法院強渡關山,不是自語相違嗎?

 即使集遊法修法成功,也沒有用,暴馬與暴警的問題,不是實然無法、而是公然違法的問題。這正是「野草莓學運」訴求「道歉、下台、修法」三合一的要義所在,換言之,「道歉、下台」其實才是整個訴求體系的核心問題(暴馬與暴警的暴衝就是人治摧毀了法治)。

 「野草莓學運」整個訴求體系,給了《台灣史記--0811嗆暴馬、抗暴警全民民主運動》最大的貢獻與啟示,強而有力的論述,完全的中心思想。

 相對於一般民眾,顯然,學生是「有水準的」。以國會結構為例,中國黨與民進黨為3:1,平時民眾有抱怨民進黨在野監督無力者,冀其有所作為,豈非矛盾至極?與其罵民進黨,不如罵自己。

 國會結構極度失衡,台灣國民主制度永遠無法正常,肇因於選民沒有完整的體系思考,始終被中國黨的人脈金脈所操縱與宰制,台灣國民主制度永遠無法正常,黨國威權就永遠不死。

 台灣國民主制度的發展令人悲觀,2008黨國復辟更令人絕望,暗夜之中意外出現一絲光明:《台灣史記--0811嗆暴馬、抗暴警全民民主運動》、尤其是「野草莓學運」的發生。

 台灣國選民必須有完整的體系思考,不再被中國黨的人脈金脈所操縱與宰制,台灣國民主制度才能正常發展,而這些都有待於選舉時的實證,實證結果比《台灣史記--0811嗆暴馬、抗暴警全民民主運動》、「野草莓學運」更重要。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