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政治是高明的騙術

 朱高正曾經是台灣國「第一戰艦」,如今安在哉?

 如今政治人物的第一代表當然是民選總統,民選總統上台不易;可是,相對於上台演出與下台身影,又可以說:上台容易下台難。

 美國卡特總統競選時以大吃小,是上台容易最好的典範,但上台演出博得無能之名,下台後被史家評為差勁的一類總統。

 卡特總統只給世人留下一個永恆的記憶:冷戰時代,第一個正式打開共產中國門戶的美國總統(中美建交)。

 無獨有偶,台灣國有一個馬英九總統。他也是上台容易型的,但上台演出博得無能之名,下台後可能被史家評為差勁的一類總統?

 馬英九總統將來會不會是卡特第二?只給台灣人留下一個永恆的記憶:中台敵對時代,第一個對共產中國洞開台灣國門戶的台灣總統?

 至於卸任不久的陳水扁前總統,道德與政治瑕疵令人質疑詬病,又有廉潔上的官司纏身,也是另類「上台容易下台難」的典型。

 台灣國特殊的政治環境生態「藍綠對抗」扭曲民主的進展,使得「時勢造英雄」選出陳水扁與馬英九,擁有選票的台灣人抉擇的智慧變得無用武之地。

 李登輝前總統也是「時勢造英雄」後來卻能「英雄造時勢」,由於當時他是台灣人、中國國民黨,外來政權威權面臨瓦解,台灣經濟處於黃金時代,應該另當別論。

 李登輝前總統的時代任務已經結束,台灣國客觀環境已經改變,我們不該期待陳水扁與馬英九是李登輝第二,但又必須有堅持理想與雄才大略的「英雄造時勢」人物,才能突破台灣國的困境。

 不幸的是:「時勢造英雄」的不可能是「英雄造時勢」的主觀人物。事實證明,期待陳水扁與馬英九之流,結果都讓人失望。陳水扁與馬英九豎立的虛妄偶像,都是騙票型的資本主義民主政客,台灣人的失望來自以虛為實。

 幸運的是:「英雄造時勢」需要主觀人物與客觀環境的配合。客觀環境之一,陳水扁與馬英九的輪替,代表藍綠對抗已至高峰之上的高原期;而台灣人飽受藍綠對抗之害之苦,也進入痛定思痛的覺醒反省的衝突臨界點。

 客觀環境之二,中國政經情勢趨近於不得不變的歷史關鍵期,變則通,通則變,有變動才有機會,有大變動就有大機會。

 客觀變局來臨之前,台灣人主觀上必須有以待之。換句話說,台灣人能否捨棄騙票型的資本主義民主?捨離類似陳水扁與馬英九豎立的虛妄偶像型政客?選出堅持理想與雄才大略的「英雄造時勢」人物?

 朱高正曾經是台灣國「第一戰艦」如今安在哉?唯其名言遺留:政治是高明的騙術!台灣放中間,馬扁擺兩邊,就是不要再受騙了。馬扁合而為一,就是騙字,巧合警示了台灣人。

 客觀變局來臨之前,台灣的國家方向可以漂蕩不已。客觀變局來臨之後,台灣的國家方向不容繼續漂蕩,不是自己決定,就是被人決定。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