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台灣撐竿跳,跳過之後

 李登輝時代,台灣主體意識,以外省統治權貴階級為中心的外省族群危機意識,兩者暗潮洶湧,看似危機,實是轉機。

 新台灣向前行?不!哪一個國家不是向前行?向前行是低姿態,太軟,太慢,我們看到的是台灣撐竿跳。

 2000總統大選,台灣主體意識抬頭;2004總統大選,台灣主體意識衝刺,來個撐竿跳,跳過去了。

 跳過去了以後呢?以外省統治權貴階級為中心的外省族群危機意識也隨之飆高不下,本土政權面臨嚴峻挑戰,台灣演成藍綠對抗,永無寧日。

 2008總統大選,飆高不下的外省族群危機意識隨之觸頂,台灣第二次撐竿跳,跳過去了。

 跳過去了以後呢?以外省統治權貴階級為中心的外省族群危機意識隨之滑落。原來外省族群危機意識是虛妄的,日後頓失存在的支撐。

 2008總統大選之後,以外省統治權貴階級為中心的外省族群危機意識隨之滑落,滑落台灣土地認同。如果沒有2008,以外省統治權貴階級為中心的外省族群危機意識不可能出現全面滑落台灣土地認同的契機。

 2008總統大選之後,藍綠絕待對抗之勢將隨之逐漸消退,因為台灣人、台灣本土勢力之對台灣,如母對子,絕對不會「興風作浪」。

 2008總統大選,對以外省統治權貴階級為中心的外省族群危機意識、台灣主體意識、藍綠絕待對抗之勢,都是絕對好事。總而言之,總統直選發威,以撐竿跳之快之高,跳躍前進,翻空而過,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不可能的任務」就是超越民主發展不可能超越的障礙之任務。台灣人民利用總統直選之威,以撐竿跳之快之高,跳躍前進,翻空而過。

 這種激烈的方式,當然導致「驚濤駭浪」的勝敗起伏,哭笑兩極,悲喜失調。其實不必如此,「跳躍前進,翻空而過」雖然充滿冒險,但也表現冒險的勇氣與智慧。

 台灣民主兩次撐竿跳「驚濤駭浪」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之後,就能永遠拋棄過去、迎向未來嗎?前提是「威權時代」「政治強人」「國共統一」的惡夢不能在台灣人民冒險的路上出現一次失敗的撐竿跳時一旦實現。

 疑慮與冒險經常同時存在,台灣人民的智慧永遠經得起嚴厲的考驗嗎?到目前為止的確是如此。雖然2008是必須的,但是,2008的疑慮與冒險也絕對遠大於2000與2004,這是2008美中不足的危殆遺憾。

 台灣在兩次撐竿跳之後,我們不希望有第三次撐竿,不管第三次跳撐竿跳是成功或失敗。如果沒有第三次撐竿跳,台灣民主就真的超英趕美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