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總統選舉為什麼這麼政治?

 被統派媒體主打經濟,一方面唱衰台灣,經濟的、非經濟,結構的、非結構的,理性的、非理性的,「抓到菜籃裡的都是菜」,演成情緒戰,製造仇恨國,在所不惜,「不擇手段」。

 另一方面主打「非政治」,就是「拚經濟,不要拚政治」,指稱所有的政治議題都是「假議題」,台灣現在已經是「民不聊生」了,只有經濟議題才是真議題。

 以「非政治」而言,被統派媒體還舉出最近日本首相與韓國總統選舉特重經濟為例,質問「日本能,台灣不能?」、「韓國能,台灣不能?」。

 為什麼「日本能,台灣不能?」、「韓國能,台灣不能?」,被統派媒體故意不提:台灣有國家認同問題,日本沒有國家認同問題。南北韓類似東西德,有統一問題,沒有獨立問題,也沒有國家認同問題。台灣有來自中國領土與主權的威脅,日韓沒有。

 國家認同問題,是高層政治問題,總統選舉不談,其他選舉更不用談;總統候選人不談,其他候選人更不用談;換句話說,國家認同問題就永遠不用談了。

 國家認同問題永遠不談,可能嗎?「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憲法」、「中華民國國旗」、「中華民國國歌」等,不可能在生活中消失,平常日子、普通百姓都在談,選舉季節、總統候選人可能不談嗎?

 就像威權時代,中國黨只許談統一,不許談獨立。如今是民主時代,中國黨已經變成在野黨了,中國黨與被統派媒體還只許談統一,不許談獨立,可能嗎?

 既是不可能的事,即使是台灣的不幸,該談的還是要談。即使是對中國黨不利,禁不了,就讓談,反對也是徒然。

 被統派媒體與其反對,不如以身作則,從自己做起,不再談政治,純辯論各黨因應經濟環境的經濟方案與策略。如果被統派媒體自己辦不到,就不要批評政黨與政治人物了!

 其實,台灣被統派媒體高層被被統派新住民占據,與台灣行政體系高層被被統派新住民占據,都有台灣人祖先受害的「政治」的背景,難怪他們害怕政黨與政治人物(台灣派)談政治。

 台灣已經有換黨換人的經驗,並不能保證更好,選民單純換黨換人,也不是負責任的,所以,我也贊成在總統選舉季節時,媒體與候選人多做經濟方案與策略的辯論,自然就會排擠政治議題。

 只是,台灣人不要被被統派媒體騙了,我們的祖先「拚經濟」的結果有沒有「殃及」子孫?他們的祖先「拚政治」的結果有沒有「蔭及」子孫?他們沒有愧咎,還敢譏笑台灣人子孫「一高二低」,這才是真正的「族群歧視」。

 台灣人子孫還要「可以原諒」他們嗎?在「轉型正義」之說提出前,我就寫過一篇文章「族群問題的癥結何在?」,主張「可以原諒,不能忘記,必須審判」,「必須審判」就是「轉型正義」。

 「必須審判」、「轉型正義」,至今無法實現,被統派貴族反而口出狂言「一高二低」。如果台灣立委無法過半,台灣永遠「不必審判」,永遠沒有「轉型正義」,只剩永遠「可以原諒」了!難怪悲憤之士說:「台灣人死好!」

 其實,政治與經濟本來就關係密切,尤其是國家認同問題嚴重的台灣,更是密切不可分,談經濟,拚經濟,涉及政治時,被統派也不要、不必切割了!硬要切割,是騙人又騙不了人的「文字遊戲」罷了!

 雖然如此,台灣人除了拚經濟,還是要拚政治。贏了總統,輸了立委,結果如何?台灣人必須記取歷史悲劇與現在痛苦的教訓,「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2008贏了立委與總統,開創正常國家後,猶如日韓,才能全力拚經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