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馬英九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誰是秦檜?秦檜是奸臣嗎?

 以現在流行的說法,秦檜是鴿派,岳飛是鷹派;客觀而言,秦檜與岳飛,何來忠奸之別?

 在帝王專制獨裁時代,秦檜勝出,因為帝王也是鴿派,帝王是決策者,如果議和終而失敗,責任歸屬應是帝王,秦檜何辜獨荷?

 岳飛被十二道金牌從前線召回,是朝廷議和決策的執行。韓戰爆發後,美國政府決策要冷戰,麥克阿瑟要積極前進、擴大戰爭,違背國策,不是也被從前線召回嗎?

 中國人特別喜歡「以成敗論英雄」,如果南宋議和政策克保國家長治久安,秦檜會是事後奸臣嗎?岳飛會是事後忠臣嗎?結局是南宋被併吞而亡國,秦檜當然變成永恆的奸臣了。

 如今,台灣國面對北方強敵中國威脅,事前歷史再現獨立統一之爭、鷹派鴿派之分。誰是秦檜?當然是中國黨了!誰是岳飛?當然是民進黨了!

 中國黨比秦檜還難做人!如果中國黨求和成功,克保台灣長治久安,中國黨就不會是事後奸臣嗎?那要看中國黨有沒有喪權(主權)亡國(結局是台灣被併吞)如果有,中國黨變成永恆的奸臣了。

 馬英九一則擱置主權,一則反軍購,光是這兩點,擺明了就是要求和,誰還能為他辯解?

 馬英九求和,未必就是秦檜,但是,不變成秦檜的高難度前提有二:堅持中華民國主權,結局是中華民國不能被併吞(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省或特別行政區等)。

 如果馬英九不能做到這兩點,屆時再怎麼做文章、耍嘴皮,都永遠是中華民國的秦檜。

 但是,中華民國的秦檜不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秦檜,台灣國的秦檜也不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秦檜。

 當然,秦檜可能是馬英九,也可能是其他人;可能是中國黨,也可能是其他政黨。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