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平民漢高祖與權貴明思宗

 台開案一審判決審判書中出現「權貴」之說,指的是趙家,但趙家權貴來自於陳家;兩家權貴之不同在於:陳家是「打天下」的,趙家是「享天下」的。

 「享天下」的,容易腐敗;難怪古今台外高潔之士,亂世不避入世,亂而後治,反而功成身退,「打天下」而不「享天下」。這是第一等人,值得世人永遠尊敬。

 「打天下」而「享天下」的,等而次之,只要能夠抗拒誘惑,堅持不腐敗,還可以令人接受;至於是否治世之能臣,則當另作別論。

 至於不「打天下」、未「打天下」、拒「打天下」而「享天下」的,就更等而次之了。這種人,大都是祖蔭之輩,或裙帶關係,也就是世俗稱謂的「權貴」。

 權貴是一種階級,相對於平民。權貴瞧不起平民,這種階級意識沒有大格局。即使是階級意識銅牆鐵壁的帝國封建時代,階級也是有流動性的,皇家都不例外;民主時代,階級流動性就更頻繁迅速了。

 階級流動性存在的現實性,權貴瞧不起平民的優越感,兩者的關係是既弔詭又反諷的。支那權貴都是蔣家遺孽,他們強調「三高」的優越感時,竟然沒想到適巧反諷了泛藍老祖宗蔣經國(只有大學畢業)、蔣介石(只有高中畢業),台灣人的蔣家遺孽變成中國人的蔣家遺虐了。

 有些政論家認為泛綠有自卑感,大可不必。民主時代,階級流動性既頻繁而迅速,平民的陳水扁可以當總統,草莽的民進黨可以成為中央執政黨。足見平民階級有更多上進的誘因、上升的空間;草莽的生命力有更多奮鬥的餘地、成功的可能。

 反之,權貴階級的溫室性、依賴性、驕傲性、優越性,未必是助力,還可能成為上進上升、奮鬥成功的阻力而不自知。請問「三高之士」:台北市政成績,馬英九能跟陳水扁比嗎?總統選戰,連戰、宋楚瑜不是輸給陳水扁了嗎?

 平民階級有更多上進的誘因、上升的空間;草莽的生命力有更多奮鬥的餘地、成功的可能,漢高祖是最好的例子,漢高祖何曾自卑?

 反之,以權貴身分登基的明思宗,覆朝亡國之後還不知反省,上吊自殺時猶自抱怨:「君非亡國之君,臣為亡國之臣」,皇帝生時大享權貴之尊,臨死把領導統御的責任推得乾乾淨淨。

 「朕躬無罪,罪在萬方」、「都是下面的人不好」、「身邊壞人太多」,「不沾鍋」到這種程度,這種生死以之的權貴心態真的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古今台外,大概只有馬英九比得上他了!

 權貴明思宗享有抱怨的權利,平民漢高祖沒有抱怨的權利。權貴馬英九享有抱怨的權利,平民陳水扁沒有抱怨的權利。支那客有抱怨的權利,台灣人沒有抱怨的權利。

 這種政治生態,看似不公平,其實很公平。深諳其中奧義的人,就不會抱怨;始終不解的人,就會始終抱怨。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