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陳水扁肅貪不肅貪與清廉不清廉

 法務部調查局決定展開肅貪大行動,11月21日公佈「強化廉政工作方案」,局長葉盛茂宣示,未來每季至少應偵辦具有指標性的卅件重大貪瀆案。調查局工作比重與人力配置也因應做大幅調整,廉政工作從15%提高為四成,外勤處站肅貪人力也提升到二至三成。

 如果是在中國黨執政的時代,看到這則消息,大概沒有人相信法務部是玩真的。如今是民進黨執政的時代,在起訴陳總統國務機要費案、偵訊馬市長特支費案後,看到這則消息,大概沒有人不相信法務部是玩真的。

 我們如何看待這樣的圓圈關係:起訴陳總統國務機要費案的是陳瑞仁,陳瑞仁是查黑中心的檢察官,查黑中心是法務部長陳定南成立的,陳定南是民進黨政府的政務官,民進黨政府的政務官是陳總統任命的。

 我們可以這樣說:陳總統在查陳總統,陳總統起訴陳總統。台灣政論界,太多人諷刺性地評論,少有人勇於稱讚,這是不公平的。

 我們可以拿李登輝總統來說,他自己廢掉臨時條款(廢掉終身總統),我們可以說這是「自宮」,這樣的李登輝開創了台灣國「民主奇蹟」。

 陳總統在查陳總統,陳總統起訴陳總統,我們可以說這是另類的「自宮」,那樣的李登輝開創了台灣國「民主奇蹟」,這樣的陳水扁開創了台灣國「法治奇蹟」。

 對陳總統,太多人諷刺性地評論,少有人勇於稱讚,這是缺乏未來性,沒有超越性,這樣的評論固然有其現實的正確,但是,不願站在高瞻遠矚的瞭望台上,這樣的評論是沒有歷史眼光的。

 也有人說民進黨執政的時代比中國黨執政的時代更腐敗,屢屢爆發貪瀆,弊案連連,連陳總統自己都被起訴了,似乎言之成理。

 中國黨執政的時代,也查黑肅貪,但是,連藍媒中人都會感嘆:「什麼時候辦過幾個大官了?」當時社會上流行的說法是:「只打蒼蠅,不打老虎」。表面上看起來,中國黨執政的時代是很清廉的。

 民進黨執政的時代,查黑肅貪玩真的,既打蒼蠅,又打老虎,表面上看起來,民進黨執政的時代是不清廉的。

 這種觀察,清廉不清廉,跟查黑不查黑、肅貪不肅貪,查黑肅貪玩真的、玩假的,完全沒有關係。

 這種觀察結果,2000清廉的中國黨不會下台,民進黨不會上台,歷史答案完全相反。這種觀察結果,2008不清廉的民進黨會下台,中國黨會上台,歷史答案會不會再度完全相反?

 陳總統下台後,無論被起訴與否,如果真的面臨貪污罪起訴,無論結果有罪無罪,他任命陳定南的決定、他對台灣「法治奇蹟」的貢獻,都是無法否定、不能抹滅的歷史事實。

 未來,李登輝總統的「民主奇蹟」跟台灣國當時民主不民主完全有關係;與李登輝總統其他歷史的功過評價如何,完全沒有關係。

 未來,陳水扁總統的「法治奇蹟」跟台灣國當時查黑不查黑、肅貪不肅貪,查黑肅貪玩真的、玩假的,完全有關係;與陳水扁總統個人的清廉不清廉,完全沒有關係。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