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誰對馬神知道得太少,信仰得太多?

 民主國家與專制國家的區別標準眾多,其中之一是:民主國家的人民對政治人物知道得太多,信仰得太少;專制國家的人民對政治人物知道得太少,信仰得太多。

 馬英九特別費醜聞發生後,馬迷才發現自己知道得太少,信仰得太多。台灣不是民主國家嗎?為什麼會發生「知道得太少,信仰得太多」的現象?

 一般民主國家,媒體是自由開放的。雖然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但是,主流媒體的自由是放任式的自由,主流媒體多的是「開放中的封閉」。

 放任式自由,就是不講法治。電子媒體資本結構違法,陳水扁總統說「不會關閉任何一家電視台」;媒體「洩密」說是「爆料」,「造假」說是「揭弊」。

 所謂開放中的封閉,就是主流媒體只講立場不講是非,閱聽大眾只選擇立場不選擇是非,例如支持新黨的人報紙只看聯中報,電台只聽飛碟,電視只看TVBS。

 雖然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但是,主流媒體的自由是放任式的自由,主流媒體多的是開放中的封閉,所以,馬英九可以神化,陳水扁可以妖魔化;所以,台灣是一個不正常的國家,不正常的國家會有不正常的民主,也就不足為奇了。

 馬神現象,見證了媒體威力、媒體謊言、媒體操控。

 1950以前出生的台灣人對蔣經國印象都很好,直到今天,即使知道真相,對於蔣經國負面的訊息,也都有「免疫力」,因為『好印象』已經先入為主了。

 馬英九與蔣經國的造神運動,後者發生於專制封閉的時代,前者發生於民主開放的時代,這是兩者相異之處;前者難於後者,照樣可以成功,印證了「開放中的封閉」之說絕對存在,實際上幾等於「封閉中的封閉」。

 馬英九特別費醜聞發生後,主流媒體的主調竟然不是「追殺」與「羅織」,反而是「辯解」與「脫罪」,他們會不會成功?

 如果馬英九特別費醜聞發生在倒扁之前,開放中的封閉現象與效應,足以保證主流媒體的「辯解」與「脫罪」一定會成功。不幸馬英九特別費醜聞發生在倒扁之後,開放中的封閉現象與效應不破功也夭折了。

 更糟糕的是,過去主流媒體造神運動就是訴諸馬英九的道德形象(清廉),倒扁時無限上綱的也是道德形象(清廉),現在主流媒體的「辯解」與「脫罪」只好轉移焦點(制度)。

 法律沒有十全十美的,以法律為內含的制度也就沒有十全十美的,制度瑕疵不能作為「辯解」與「脫罪」的藉口。

 法律瑕疵的存在與發現,只能推動未來的修法,不能作為現在「辯解」與「脫罪」的藉口,所以,有「惡法亦法」之說。

 有瑕疵的制度也是制度,既有制度,就要遵守。正因為制度有瑕疵,才有違法的空間、貪瀆的可能(溫柔鄉)。正因為有違法的漏洞、貪瀆的誘惑(捕鼠器),才需要講道德。講道德的馬英九,怎麼可以「制度缺失」與「官場陋規」來為他「辯解」與「脫罪」呢?

 即使要談「制度缺失」與「官場陋規」,也應視之為對於個人道德水準的檢驗機。道德之神馬英九要跟6000個凡人首長比,不是一種道德墮落嗎?

 道德之神馬英九要跟6000個凡人首長比,不只是一種道德墮落,而且是一種道德危機,因為他只能贏,必須得到第一名,如果只是一般生,何等難堪?如果竟是後段班,如何自處?更別說萬一得到最後一名了,馬英九特別費醜聞經得起檢驗嗎?

 馬英九特別費醜聞,事件的性質,制度乎?法律乎?道德乎?這樣的混戰,看似為馬英九「辯解」與「脫罪」,其實先已推翻拆卸了他道德之神的桂冠與面具。

 推翻拆卸了馬神的道德桂冠與面具,馬迷才看得到馬神的「台灣國政壇第一偽君子」真面目,才會相信自己對馬神知道得太少,信仰得太多。一旦知道得太多,就會信仰得太少,信仰得太少之後,偶像可能崩解。

 為了幫馬英九解套,搶過法律這一關,為他「辯解」與「脫罪」的人真的是顧此失彼,或是管不了那麼多了。問題是,馬英九過得了關嗎?他們會不會「越幫越忙」?忙於解套反而解出連環套?

 截至目前為止,好像越描越黑,馬英九還是貪污沾鍋的政界一匹「新生」的黑馬。但是,藍天之下,綠地之上,還有很多人知道得太少,信仰得太多哩!馬英九的幫閒之士,多加努力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