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馬英九政治危機與2007症候群

 馬英九面臨特支費政治危機,中國國民黨領導中心明顯動搖,這是非常嚴重的事;對於一個本質性屬列寧式政黨的中國國民黨,領導中心如果無法鞏固,容易導致內部的權力鬥爭。

 當年在中國,孫中山死後的內部權力鬥爭導致中國國民黨分裂,直到蔣介石勝出獨大,領導中心才重獲鞏固,可見列寧式政黨的中國國民黨必須強人領導。

 中國國民黨在台灣,後蔣時代的內部權力鬥爭也導致中國國民黨分裂,分裂出新黨,直到李登輝勝出獨大,成為中國國民黨強人,領導中心才重獲鞏固。

 後李時代,內部權力鬥爭也導致中國國民黨分裂,分裂出親民黨,中國國民黨失去政權後,唯恃黨產維繫團結,連戰主席已經是矮化的強人了。

 馬英九主席比連戰更弱,只因2008有望,弱化的強人還能勉強維持強勢的地位。領導中心本來就不夠鞏固,又面臨特支費政治危機,馬英九即使不辭黨主席,也要面臨內部的權力鬥爭,柯俊雄已經拋出溫度計了。

 如果馬英九主席2008無望,中國國民黨內部的權力鬥爭提早浮現,會不會導致再次的分裂?

 不必等到2008,2007立委提名可能就是攤牌時候。2007立委減半,未獲提名者,失去政權的中國國民黨難以安排安撫,未獲提名就享受不到黨產資助,為了拯救個人政治生命,他們勢將被迫另起爐灶。

 陳水扁面臨政治危機,第三勢力之說甚囂塵上;馬英九面臨政治危機,中國國民黨內部的權力鬥爭提早浮現;林濁水與李文忠辭去立委,動機說頓成焦點。凡此種種,深層的意義都指向2007。

 2007症候,完全是客觀與複雜的大勢與變數,即使是上帝也無法做出任何保證與預測;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的政治危機,加速催化了2007症候群。

 2007是台灣國政治年,2007未來,2008永遠太遠,不必談、無法談。

 2007到來,中國國民黨分裂與否?甚至台灣國全部政黨重整與否?等到塵埃落定,2008才能輪廓清晰,可供觀察,馬英九的政治危機從另一個角度強化了這種結論。

 2007必來,但是未到,又隨著時間逐漸逼近,有動作、沒動作其實都一樣,政治人物內心充滿焦慮,中國國民黨為最,除了焦慮,還是焦慮。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