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施、馬的反民主性格與氣質

 施明德的紅衛兵要進入大學校園遭拒,他又罵別人不民主了。

 台灣國已經是民主多元化的社會,雖然政治也可以進入大學校園了,但是,必須取得對方同意;一方有申請進入的權利,一方有同意與否的權利。

 申請未獲同意,除非後者的決定受到不當干預,如果是出於本身的自由意志,前者必須尊重。如果前者不尊重後者,反而是不民主;如果前者不尊重後者,還罵人不民主,就是反民主了!

 民主猶如自由戀愛,雖然男方可以要約女方,但是,必須取得女方同意;要約未獲同意,男方必須尊重女方。如果男方不尊重女方,這不是自由戀愛;如果男方不尊重女方自由意志,還要強迫女方同意要約,這就是違法的犯罪行為了! 

 施明德與馬英九導演的紅衛兵鬧劇,一個多月來,看在國人的眼裡,他們的一言一行,多的是反民主、反法治,在台灣國民主法治時代,他們根本沒有資格享受民主法治下的自由(集會與遊行的權利)。

 倒扁紅潮發生之前,民主的台灣最不民主的現象就是「馬英九現象」,馬英九的粉絲與馬英九自己都認為:馬英九說的與做的都是對的,錯的也是對的,馬英九永遠都是對的,馬英九永遠都不會錯,馬英九自己永遠都可以不必反省,馬英九永遠都可以斥責別人,仇恨都可以變成正義。

 倒扁紅潮發生之後,民主的台灣最不民主的現象就是「施明德現象」,施明德的粉絲與施明德自己都認為:施明德說的與做的都是對的,錯的也是對的,施明德永遠都是對的,施明德永遠都不會錯,施明德自己永遠都可以不必反省,施明德永遠都可以罵人,仇恨都可以變成正義。

 「馬英九現象」與「施明德現象」就是西方人說的「king no do rong」也就是中國人喊的「毛主席萬歲」、「蔣總統萬歲」。

 台灣國民主時代還會出現「馬英九現象」與「施明德現象」,是台灣人民的墮落與恥辱、國際的奇蹟與笑話;「馬英九現象」與「施明德現象」發生在留美的法學博士與民主的前輩鬥士身上,與其說是荒謬,不如說是大獨裁者蔣介石威權統治影響下,馬英九、施明德與部分台灣人民深入內化的權威性格已經淪肌浹髓、融血刻骨,清洗不易了。

 政論界有一種說法:如果施明德寂寞能忍,不選立委與高雄市長、不退出民進黨,他有可能競選、當選台灣國總統的。天佑台灣,不幸中的大幸,大獨裁者威權性格的施明德走到另外一條路上去了。

 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其實,紅潮的「施明德現象」只是「馬英九現象」的影武者,施明德只是馬英九的替身或傀儡,馬英九才是倒扁大戲的幕後藏鏡人、真正具有實權實力的實體本尊。

 沒有李登輝,就沒有台灣國的民主時代,李登輝被尊為民主先生,當之無愧。政治觀察家吳祥輝說,李登輝在當總統之前,一言一行,都可看出他的民主性格與氣質。

 施明德的一生,由反獨裁專制到反民主法治,或許可以說是一種突變。不幸的是,馬英九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一言一行都可看出他反民主的性格與氣質。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