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陳水扁總統應該祭拜莫那魯道

 去年九月起,當時聲望正高的馬英九,以台灣先賢如:蔣渭水、李友邦、羅福星、莫那魯道等人的照片,高懸於中國國民黨舊中央黨部前廣場似左右兩隻大手的風水牆上。

 當時有人認為,這是在彰顯馬英九以台灣為尊的觀點,大中國主義的馬英九主張「終極統一」,他所領導的中國國民黨「反對台獨」,不以台灣為優先、為主體,怎麼可能以台灣為尊?

 今年十月紅潮後,馬英九聲望低盪,急於回頭擁抱深藍,鞏固基本盤,於是,主張「不獨換不武」,強調「獨立不是中國國民黨的選項」,足見「以台灣為尊」不是馬英九的真面目。

 馬英九不以台灣為尊,又高掛台灣先賢照片於國民黨中央黨部前廣場的風水牆上,當然也不是以台灣先賢為尊,如果只是利用他們還不嚴重,只怕有羞辱之嫌。

 以莫那魯道為例,馬英九當時只強調莫那魯道抗日,卻不說為何抗日?莫那魯道生時,根本不知有中華民國與中國國民黨,當然不是為中華民國與中國國民黨而抗日。

 莫那魯道知其不可而為之,知其必敗而為之,他的抗日是不甘屈辱於外來政權,為了本土的尊嚴而外抗強權,正是台灣主體意識的捍衛者。

 莫那魯道的犧牲,堪稱台灣民族英雄、真愛台灣的精神象徵。馬英九敵視台灣意識,中國國民黨是外來政黨,既諂媚中共強權,又聯共制台。

 馬英九把莫那魯道照片高懸於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前廣場的風水牆上,這樣的連結,請問泰雅族人、台灣族人,馬英九有沒有羞辱了莫那魯道?

 10月27日是霧社紀念日,霧社精神就是莫那魯道的精神,莫那魯道的精神就是本土精神。外來政黨胡亂利用莫那魯道,本土政黨、本土政權卻不懂得義正嚴辭標榜莫那魯道?

 對抗外來強權起家的民進黨、最愛強調台灣主體意識的民進黨,不要平時光說不練,選舉時才呼喊口號震天價響。今年霧社紀念日,正值選舉,民進黨就誠心誠意重視一次,大事慶祝一下吧。

 為什麼日本歷屆首相在東亞各國強烈反對抗議聲中,仍然堅持前往參拜靖國神社?其中深意,至今還不能給台灣國領導者與台灣人民應有的啟示與靈感嗎?

 10月27日霧社紀念日,陳水扁總統應該前往霧社祭拜台灣之神莫那魯道,禮敬台灣原住民主體血統,彰顯台灣國主體意識,這不是普通的政治動作,這是政治家的本土實踐、歷史作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