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文專題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誰來舉辦台灣國母語演講大賽?

 2000民進黨執政至今,台灣主體意識的保存與發揚,效果不彰,令台灣人失望。原因固然很多,而始終不講究方法,才是最主要的原因;如果有好方法,不僅簡單易行,還能事半功倍,效果驚人。

 台灣主體意識的保存與發揚,根本之道在於台灣文化的保存與發揚;台灣文化的保存與發揚,根本之道在於台語的保存與發揚、台文的創建與推廣。

 台文的創建與推廣,緩不濟急。最近二十年來,光是拚音標準化一件事,各方專家就爭論不休,統一之日遙遙無期,遑論創建與推廣?台灣人痛心之至。

 倒不如,目前先偏重台語的保存與發揚。最近二十年來,電視台語節目漸增,尤其是台語連續劇之盛勢,幾可凌駕北京語。這是民間努力的成果,暫使台語免於被中國黨消滅的惡運,民進黨政府宜多精神鼓勵與經費補助。

 外來北京語文在台灣早屬於最強勢的了,民進黨各級政府還常為之舉辦各項有獎語文競賽,率由舊章;對於相對弱勢的本土台語文(閩、客、原住民),反而是幾付缺如,這種心態與作為十分可議。

 雖然,台文目前遭遇困境,不易舉辦書寫競賽。但是,台語流行無礙,何以不辦演講競賽?何況,21世紀是語言溝通大勝文字溝通的時代,台文書寫競賽可以不辦,台語演講競賽沒有理由不辦。

 台語演講大競賽,民進黨政府只要每年撥出區區100萬來舉辦,就能保證全國各界大轟動,頓時台語地位大提昇,本土民心大歸向了。 

 好方法不僅簡單易行,還能事半功倍,效果驚人。舉辦全國性台語演講大競賽,就是這樣的好方法之一;民間也可以舉辦,政府也可以舉辦。

 令人納悶的是,截至目前為止,從來民間也沒人舉辦,政府也不舉辦。令人懷疑的是,民間與政府,人力物力是否都用到事倍功半的地方去了?更令人氣憤的是,有事無功了。

 關於台灣主體意識的保存與發揚,我們必須嚴厲批評,執政的民進黨太不用心了!台灣主體意識的保存與發揚,根本之道在於台灣文化的保存與發揚;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台灣文化的保存與發揚,就從舉辦全國性台語演講有獎大賽開始吧!

 演講決賽進行時,可以透過電視轉播,進入全國每個家庭。如果定期舉辦下去,前期得獎講演內容可以製成典範cd,未來有志參賽者必將瘋狂搶購,絕對可以全國大賣,教育商機無限,附加效益更是無法估計,相乘循環效果必將反覆噴出。

 這種事是可以做,馬上做,做得到的;換句話說,是急功近利的事;民進黨不是最愛做急功近利的事嗎?陳水扁總統的任期又只剩一年多的時間了。借箸代籌,我特地提出這個具體可行的建議給民進黨參考。

 全國性台語演講有獎大賽,中國黨五十年不做。但是,號稱本土政黨的民進黨,強調台灣主體意識的民進黨,重視台灣文化的民進黨,真的會做嗎?台灣人拭目以待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