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毛澤東分身死在台灣國之後

 我自從「黨外時代」寫政論以來,有一種習慣始終不變,就是寫了一段時間之後,就會停一段時間(幾個月或幾年)。

 反覆中斷的主要原因有兩個,一個是氣餒,有感於「狗吠火車」,大嘆「我服了這些政客與媒體!」

 另一個原因,奇異的,反而是自信。中國人說「盡人事,聽天命」盡人事就是努力以赴,事不如人意難免氣餒。但是,天命助威時,反而鼓舞了曾經努力以赴的人,終抵於成。

 如果說2000政權輪替是一個「意外」,2004又是一個「意外」,「意外」就是「天命」,天佑台灣(為民主奮鬥的國家),「盡人事,聽天命」兩者合成民主大業。

 「盡人事,聽天命」終底於成,有兩種情況:有時候是「七分人事,三分天命」;有時候是「三分人事,七分天命」。

 有人說2000民進黨是提早執政,果真如此,就是「三分人事,七分天命」了。換句話說,台灣人必須自我警惕:我們努力得還不夠。

 本土政權表面的勝利之外,從民主大業的實質觀察,「連宋之亂」與「施馬之亂」一再的上演,更進一步證明了,我們真的努力得還不夠。

 「施馬之亂」固然使民主人氣餒,但是盡人事(面對現實,迎接挑戰,承擔苦難,更加努力)之後,還要有自信(聽天命)相信天佑台灣,天佑民主。

 「施馬之亂」是仿中國文革。中國文革是毛澤東假借反貪腐倒劉(元首,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台灣文革也是施馬假借反貪腐倒扁(元首,台灣國總統)。

 先看人事,毛澤東搞得全國大亂,黨內奪權成功(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黨專政,黨權等於政權);施馬搞得全國厭煩,族群對立,縱使鞏固黨權也不等於奪權成功(台灣是民主國家)。

 再看天命,其巧無比,台灣文革進行時,仿毛澤東王立憲(毛澤東演員、毛澤東分身)適時抵台旅遊,靜悄悄地,不為人知;當他死於一場車禍,立即變成了台灣大新聞。

 既是台灣大新聞,也是台灣大啟示。當專制中國碰到毛澤東與中國文革,毛澤東與中國文革勝利了,成功了;當民主台灣碰到仿毛澤東與仿中國文革,仿毛澤東死了!仿中國文革(台灣文革)會不會敗亡?

 還有更巧的,毛澤東分身竟然名為「王立憲」。王者,一國之元首也;立憲者,建立憲政制度也(立憲非修憲,當然是制憲)。王立憲者,台灣國領導者制憲也。

 中國人王立憲死了,毛澤東分身死在台灣,「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大言無聲」啊!台灣文革時,王立憲及時抵台,現身說法,在台灣的中國人聽到了嗎?能否當下頓悟他的渡海死諫?

 南方快報2006.10.06高達宏先生為文「倒扁的政治命數,不要不信邪!」舉出很多奧妙的命數實例,令人驚魂,獨缺最是懾心的「王立憲之死」,特補述之。「毛澤東死在台灣國」這是天心示警?還是純粹巧合?


●附錄

扮毛澤東名演員慘死

 蘋果日報 2006-10-04

 大陸來台旅遊團車禍,造成六死十五傷慘劇,重傷的大連鑫赫化妝品公司經理董永蘭,昨天才得知同行的丈夫王立憲已在車禍中撒手人寰,頓時哭得死去活來。

 不幸罹難的王立憲除了具有大連泰德控股公司副主席身分外,還是中國知名資深演員,因他長相酷似毛澤東,以扮演毛澤東聞名,還曾演過電視劇,代表作是《毛澤東身邊的故事》,預定在今年底毛澤東誕辰紀念時上映,但王立憲在台灣旅遊發生意外身亡,已無緣見到自己生平第一齣扮演毛澤東的電視作品。

 旅行社人員說,王立憲因喜愛藝術,也經常受電視台邀請表演節目,曾在大陸中央電視台的藝術節目說故事,在大陸演藝界也頗具知名度。


王立憲小鋼砲封號 毛澤東身邊的故事成告別作

 ETtoday記者王惠玉、張俊忠/大連報導 2006-10-04
 在台灣車禍不幸身亡的大連德泰控股公司副主席王立憲,在大連是著名的東北小品說書演員,大連人還給了他「小鋼砲」封號,首度演出的電視劇「毛澤東身邊的故事」,年底才要在央視播出,沒想到成了告別作。


陸客車禍/最後留影! 王立憲來台模仿毛澤東

 TVBS林佳瑩 2006-10-06
 住院休養了5天,大陸觀光客傷勢逐漸好轉,一邊收拾行李,順便看看這次台灣之行所拍的照片,裡頭還有不幸罹難的大連演員王立憲模仿片段。

 這段影片的拍攝時間,是翻車前一天10月1日晚上,地點在台東一家餐廳內,王立憲站著模仿大陸前國家主席毛澤東,在國共和談所說的話,逗得團員們拍手叫好。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