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選舉傾向有顏色,選民水準無高低

 紅軍之中有沒有流浪漢、榮民、藍領、黑社會的?藍軍之中有沒有醫生、律師、教授與企業家?不管有沒有,街頭群眾都一樣,他們只有13歲,施明德也不例外,他的嘴臉言行越來越像13歲了!

 台北市紅潮奮袂者大都是中產階級?中產階級大都是藍色選民?南部反紅潮者大都是中下階級?中下階級大都是綠色選民?所以,藍色選民高級、綠色選民低級?倒扁群眾運動中拋出類此議題,用意何在?

 從選舉時投票傾向的極端偏頗來看,真勤於族群動員,最存心撕裂族群的,其實是外省族群。由於投票數據長期顯現的證據是客觀的檢驗,不是主觀的嫌疑,外省族群難以反駁辯解。

 難以反駁辯解,又思反駁辯解。但是,如果同樣從選舉時投票傾向的客觀檢驗,根本無法證明台灣人有同樣的極端偏頗;結果,難以反駁辯解又思反駁辯解的外省族群只能訴諸主觀的嫌疑。

 訴諸主觀的嫌疑,無法自圓其說撕裂族群的邏輯,反而自曝其謀;換句話說,訴諸主觀的嫌疑,本身就是決心撕裂族群。外省族群為了反駁辯解選舉時投票傾向的極端偏頗,反而自陷矛盾無解的邏輯困境。

 為了跳脫這種邏輯困境,只好回頭合理化自己選舉時投票傾向的極端偏頗行為,才能重建一套理論的根據。

 如何合理化自己選舉時投票傾向的極端偏頗行為?他們說,綠色選民低水準,藍色選民高水準。據此推演,族群抉擇變成優越抉擇,選舉時投票傾向的極端偏頗行為就不是撕裂族群,就可以除罪化了。

 只要立論基礎不夠客觀,還是有主觀的嫌疑,這樣的邏輯轉移、理論重建,就是盲目而危險的邏輯轉移、理論重建;換言之,只是為轉移而轉移、為重建而重建。

 綠色選民低水準,藍色選民高水準;據此推演,族群抉擇就變成優越抉擇了?他們沒有想到,族群優越感的流露適足以刺激族群意識、撕裂族群?

 何況,族群抉擇等於優越抉擇,並無客觀證據;那麼,憑什麼導致這樣的結論:綠色選民低水準,藍色選民高水準。

 綠色選民低水準,藍色選民高水準?這個問題很嗆,值得深入討論。

 首先,要看候選人的水準,因為抉擇行為優越與否必須以抉擇結果定之;抉擇結果又必須以候選人優越與否定之。

 那麼,藍色候選人比綠色候選人高水準的客觀檢驗數據何在?如果無法舉證,又流於主觀嫌疑了,徒然導致邏輯謬誤循環不已。

 以立法委員結構為例,立法院藍委過半,藍色選民過半(地方差距更大),一般認為立法院水準低,據此推論,結果應該是藍色選民低水準了。

 台灣人占絕對多數,而立法院藍委過半,藍色選民過半(地方差距更大),足見台灣人超越了族群意識;據此推論,結果應該是藍色選民低水準,族群意識超強的外省族群更低水準,而台北市外省族群就更等而下之了。

 以美國選舉為例,原住民、黑人、農民、工人也有政黨傾向、投票傾向,從來沒有政黨或選民低水準之說。台灣國竟有外省族群倡議政黨或選民低水準之說,足見台灣國民主文化不夠成熟,而倡議政黨或選民低水準之說的外省族群真是低水準了。

 更進一步說,台灣人占整體絕對多數,台灣人就占各階層絕對多數;民主國家,一人一票,票票等值,何來選民高低之說?

 高低之說來自專制國家,統治者以菁英自居。外省族群統治貴族黨國時代遺毒,在台灣國民主時代,身心靈水土不服,才會有選民高低之說的夢囈?才會撕裂族群而作賊喊捉賊!

 威權時代,外省族群占台灣人口絕對少數,在意識形態上強迫同化絕對多數;台灣國民主時代了,他們走不出黨國體制威權時代,所以,常有主觀嫌疑式的異化邏輯,自恃強勢媒體遺孽,茍活在台灣國虛幻的紫禁城裡。

 外省族群占台灣人口絕對少數,黨國體制統治貴族又占外省族群絕對少數,他們如果不認同台灣,不管族群理論如何轉移重建,結果必然撕裂族群,而又必須作賊喊捉賊;等而下之,就是聯共制台,紅潮文革,政變亂台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