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今年國慶日最適宜取消國慶

 今年國慶日,因為「天下圍攻」的恐嚇,據報,總統府有可能移至中山堂舉行國慶。我寧願相信,這只是政治鬥爭下,有心人故意放話罷了。

 不幸,果真如此,我絕不贊成。我也不是主張硬碰硬,一定要在總統府前舉行國慶。

 試問,國慶日慶祝的是哪一個國家的生日?當然是「中華民國」!蔣介石不是說「中華民國」已經滅亡了嗎?「反攻大陸」沒有實行,「復國建國」也沒有成功啊!何來「國慶」之有?

 雖然民進黨說: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現在名字叫做「中華民國」,但是,獨派要的是「台灣共和國」,現在正名制憲還未實現;統派主張「一個中國」,也不同意「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啊!何來「國慶」之有?

 那麼,民進黨2000.05.20以後所慶祝的,到底是哪一個國家的國慶日?同樣的,我們也要質疑:中國國民黨2000.05.20以前執政時所慶祝的,到底是哪一個國家的國慶日?

 國家認同嚴重分歧之下的國慶日,如果暫停慶祝一年,讓國人認真思考一次又何妨?如今碰到「天下圍攻」,正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暫停慶祝最好的藉口了!

 憲法與法律並未規定,國慶日一定要慶祝;如果說是慣例,慶祝也沒有一定的方式。放假、閱兵、表演、插國旗、唱奏國歌、發表文告,放和平鴿等,隆重、簡單皆無不可。試問,閱兵不是取消了嗎?家家戶戶插國旗不是停止了嗎?

 如果堅持要慶祝,只是放假、插國旗、發表書面文告,有何不可?所謂取消,不是完全取消,要完全取消也不可能;真義就是採取最適時、最簡單的形式罷了。

 尤其是當今正值紅潮侵擾,放言「天下圍攻」之日,說是「國難」也不為過,何來「國慶」之可喜?國慶儀式本多彈性,因時制宜,其來有自,既合乎慣例,也順應始終趨簡之勢;既然經濟狀況欠佳,趁機節省公帑,更是應該。

 至於反制紅潮之議,我並不反對,但要講究方法,多動腦筋。「取消」國慶就是一種「智取」的典範,可以避免雙方或單方的暴力或挑釁,還可衝擊全體國人對政治鬥爭、經濟路線、時局紛擾、族群對立、社會秩序、國家認同、未來發展的大思考、大反省,這不是針對紅潮之亂革命方式的大反制嗎?

 日子不好混了,不滿的人多了,不見得是一種壞事。對於逃避現實、不負責任的人,不滿固然是一種破壞;對於面對現實、勇於負責任的人,不滿可以是一種動力。

 五十多年了,台灣國由貧至富,由於日子好混,我們都在爭吵中混日子,何曾有過大思考、大反省?政經空轉久矣!不能共體時艱久矣!請自「取消」國慶始,刺激人民大思考、大反省罷。

 中國人不是說:「以退為進」、「禍兮福所倚」、「危機就是轉機」嗎?不要「光說不練」,還要「反其道而行之」!

 台灣國能否「危機就是轉機」、「禍兮福所倚」、「以退為進」?端視台灣人能否深刻體會其中玄機奧妙,敏慧靈感,閃電疾光,完全存乎智者一心。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