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恆煒受辱事件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一代記者金恆煒

 「現在台灣還有人挺扁嗎?」台北媒體人反扁六年後,終於等到施明德替他們背書,一時之間,吐盡了心頭怨氣,又恢復了口頭霸氣。

 林正杰打人事件,百元逼捐事件,都不是偶然發生的;為什麼一定會發生?答案就是這句話:「現在台灣還有人挺扁嗎?」

 「竟然台灣還有人挺扁!」金恆煒當然欠揍,不捐百元者都是金恆煒了。

 嚴重的是,林正杰打人事件,百元逼捐事件發生後,已捐百元者也有可能都是金恆煒了。

 更嚴重的是,不捐百元者也有可能「施明德」的,「現在台灣還有人挺扁嗎?」這句話反而把不捐百元者逼回「陳水扁」了。

 林正杰打人事件,百元逼捐事件,其實是「打人的理虧」;換句話說,這叫「自大者必自卑」、「霸者必弱」、「驕者必敗」。

 台北媒體人現在說:「現在台灣還有人挺扁嗎?」以前他們說:「現在台灣還有人說施明德不是叛亂嗎?」更早以前他們說:「現在台灣還有人說雷震不是匪諜嗎?」這三句話似異實同。

 「現在台灣還有人挺扁嗎?」8月25日、26日的答案是肯定的。

 台北媒體人為什麼會「誤判」超過半個世紀?因為藍營超過半個世紀活在「中國城」,台北媒體人更糟糕,他們活在中國城裡的「紫禁城」。

 本來,台北媒體人活在中國城裡,只是深藍;2000政權輪替、2004中國黨聯共制台、港資中資滲入台北媒體之後:藍+紅=紫。

 藍營活在中國城裡,看不到綠色;台北媒體人活在紫禁城裡,看不到藍色,更看不到綠色了。

 紫禁城裡住的是舊時代的貴族,貴族當然不同於平民,當然看不到平民,當然不瞭解平民,他們不誤判才怪。

 除非他們走出紫禁城,走出中國城;身體走出紫禁城,走出中國城,還是不夠,因為他們心中還有紫禁城、中國城。

 所以,外省人金恆煒走出紫禁城,走出中國城,變成藍色的叛徒;媒體人金恆煒走出紫禁城,走出中國城,變成紫色的叛徒。

 所以,外省人林正杰會說外省人金恆煒欠扁。

 陳水扁不是趕走愛新覺羅浦儀的軍閥。
 民國紫禁城沒有外援,民主紫禁城有外援。
 所以,要台北媒體人像金恆煒一般走出來很難。

 難而不難,真英雄也。當施明德「拒絕(藍色)誘惑難」的時候,金恆煒走出了當代台灣國新生的典範。當施明德墮落之際,正是金恆煒升起之時。

 當代台灣國新生的典範,既是道德的,也是人格的,更是思想的。當代雜誌總編輯金恆煒,值得禮讚的,不只是一代英雄,還是一代大師。

 當台灣國媒體之亂方興未艾,台北媒體人還活在紫禁城裡的時代,媒體人的金恆煒堪稱一代記者。

 當代的台灣國,媒體暴力橫行,金恆煒,作為一代記者,比一代英雄、一代大師更令人感動。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