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台灣國文化大革命了?

 台灣國政治鬥爭日愈激烈慘酷,現在流行的說法是「中國黨在搞中國式的文化大革命了!」這種說法究竟是否可以成立呢?

 所謂中國式的文化大革命,台灣國從來沒有人去下過嚴謹確切的定義,只是不乏共識:本質上,那是一場政治鬥爭罷了。

 政治鬥爭的政客也是人,政治鬥爭的議論,也可以從人性觀察的角度切入。有一個作家說:所謂「人性」的中心問題,不過是如何處理「嫉妒」的問題罷了。

 台灣國政治發展史上,李登輝當總統、陳水扁當總統,都被視為「意外」。「意料之中」的結果當然是「無奈」;「意外」的結果容易引發「嫉妒」。

 李登輝是「登」上經國號直昇機飛上天,才「輝」煌起來的,在中國黨內後來居上,這種天大的「意外」怎麼不會令黨國大老與政治前輩「嫉妒」呢?

 陳水扁當總統,2000因「連宋分裂」而當選,2004因「兩顆子彈」而當選,這種天大的「意外」怎麼不會令人「嫉妒」呢?

 李登輝總統與陳水扁總統的「意外」,共同之處是「台灣人」,使得「中國人」強化了他們統治者貴族階級的「意外」與「嫉妒」。

 李登輝總統與陳水扁總統的「意外」,不同之處,陳是民進黨,年輕,這兩項使得他更不幸了。嫉李者來自黨內,嫉陳者來自黨內外。

 嫉妒的可怕,淋漓盡致地表現在:中國黨政敵反扁抗爭的殘暴【連宋之亂】,與被統派媒體的私刑(人格謀殺、未審先判),以及民進黨同志的切割。

 嫉妒,殘暴,私刑,切割,政治人物讓人性在政治鬥爭中赤裸裸地露骨刨光,人民在被迫受害中如何深入檢驗他們?

 如果僅以「嫉妒,殘暴,私刑,切割」的人性角度來看,中國式的文化大革命可以說已經在台灣國發生,因為兩者的同質性實在是太高了。

 如果中國式的文化大革命真的已經在台灣發生了,結局也會是中國式的浩劫嗎?毛澤東奪權成功了,連宋王馬會是毛澤東第二嗎?

 當年,中國式的文化大革命發生時,中國是封閉的社會、專制的國家;如今,中國式的文化大革命在台灣發生時,台灣國是開放的社會、民主的國家了。

 前者全看毛澤東一個人,後者不然;前者民間社會沒有自主性,後者反之;前者知識份子沒有思辯的空間,後者知識份子心智獨立,論壇百花齊放。

 台灣國的問題不是陳水扁一個人的問題,而是所有總統的問題,更是民主品質與制度的問題;不是如何破壞的問題,而是如何建設的問題;不是民主退步的問題,而是民主如何進步的問題。

 中國人的政治鬥爭只是「歪打」,台灣國人的民主爭議才是「正著」;中國人的政治鬥爭只是表象,台灣國人的民主爭議才是本質,我們奉勸世人不要本末倒置了。

 至於台灣國民主如何進步的問題,先要看台灣人能否勇於嘗試冒險,也富於自我矯正的智慧,更耐於堅持民主根本的價值、永遠不變的目標。

 台灣國人民對於舉世稱讚的本土式民主,自我要求從來都是謙虛而嚴厲的,一些不間斷地檢討改進,始終有企圖心地急速更新,絕不容許民主的內容空洞化,理想的道路自我設限,這是超越世界的民族性。

 只有不懂正面積極思考者,才會把台灣國的民主進步看成民主退步;毛澤東的成功其實是中國的失敗,連宋馬王的失敗其實是台灣國的成功。

 陳水扁的失敗不是台灣的失敗,陳水扁的落伍不是台灣的落伍。進步的台灣在追求成功的路上,不只陳水扁,所有失敗落伍的都會被淘汰,後來的領袖與其他的政治人物都只許成功、不能失敗;只能進步、不許落伍。

 「偉大的民族必是對待領袖殘忍的民族」,別人理想的高調,是台灣國現實的低標,如果台灣國真的有文化大革命,這就是台灣國文化大革命的精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