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修理站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蔣經國與陳水扁的新聞、言論自由

 從台開案炒到國務機要費、管家薪事、媳婦美國生育與否,第一家庭「第一案」不是向上發展,而是每況愈下了。換句話說,青少年流行用語:越來越沒有營養了!

 這種「虎頭蛇尾」的發展不出意外,第一家庭絕對不是聖人家庭,在聖人文化最高道德標準檢驗下,不難挖掘瑕疵;但是第一家庭也非罪惡家庭,不易妖魔化。

 如果爆料動機太大,本欲「置之死地」,就不能每況愈下,必須向上發展。否則,觀眾失望之後還歹戲拖棚,有可能弄巧成拙,觀眾厭煩之後反彈而生同情,反效果擴大,反而「置之死地而後生」。

 弔詭的是,在聖人文化最高道德標準檢驗下,不難挖掘瑕疵,爆料者又不能自我否定,一定會歹戲拖棚、每況愈下。

 蔣經國總統時代,我擔任記者時,同事們常苦於沒有新聞可寫,又不能炒新聞,十分羨慕陳水扁總統時代現在的記者,不但可以炒新聞,還可以「小護士」加「腳尾飯」,竟能保飯碗,吃得更香、喝得更辣,怪哉怪哉。

 當然也得炒對新聞、假對新聞,例如打馬就絕對不對,打扁就絕對錯不了。我猛然發現,把主角「陳水扁」換個人,就算是「馬英九」,劇本小修一下,就可以照本宣科了!今天的台灣國,有心人炒新聞可以炒成這樣!

 為什麼有心人炒新聞可以炒成這樣?原來如此:蔣經國總統時代,「喜歡蔣經國」的他們,把新聞當工具來使用,無所謂什麼言論自由;陳水扁總統時代,「討厭陳水扁」的他們,把言論自由當工具來使用,無所謂什麼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