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中國文化•聖人文化•貪污文化

 雖然世界各國都有貪污問題,但輕重有別,差距甚大,根據各種統計資料排序來看,東方重於西方,未開發國家重於已開發國家,專制國家重於民主國家。

 台灣的貪污問題,中國黨統治時代重於日治時代,一樣的台灣人呈現兩種迥然不同的民族性,以及轉型突變之速,不得不令人驚訝於中國貪污文化致命的誘惑之嚴重性。

 中國貪污文化的形成,肇因於中國德治文化。中國人長期過份信仰、偏重、倚賴、強調道德的結果,普遍而推崇地建立了聖人的最高道德標準,不僅適用於皇帝,也適用於販夫走卒。

 聖人文化違背普遍的人性,中國人也是凡人,凡人始終沒有成就聖人之國,反而演繹出偽君子文化,愛面子文化,前者是消極地做假,後者是積極地「打腫臉充胖子」。

 聖人文化迷惑於道德的主觀價值,忽視了制度的客觀功能,一方面貪污現象沒有受到有效的制衡與約束,幾千年來普及深入地惡化而成中國文化;一方面延宕了現代民主法治的建立,更在移植模擬現代民主法治的過程裡發生嚴重的排斥現象。

 台灣國實施現代民主法治的障礙,主要因素正是上述的文化病灶。由於中國黨統治半世紀,歇斯底里地拚中國化,日治時代台灣人現代民主法治的心理建設完全被摧殘破壞,被迫浸染於中國文化的醬缸,貪污文化的污染只是隨之而來的次文化罷了。

 從而可知,台灣國實施現代民主法治的障礙,主要因素絕非中國黨所謂的族群問題。台灣國台灣人即使不是單一族群,也是唯一最大族群,哪來族群問題?何嚴重之有?族群問題的假象被中國黨過份地誇大了,能夠如此虛幻有力,由於少數族群掌握的媒體虛張聲勢罷了。

 中國黨昔日獨裁專制統治貴族,不能、不甘平民化,拒絕服膺現代民主法治,反而綁架新住民,利用大中國主義洗腦遺毒、巧取豪奪而未清算的黨國黨產,結合立法、司法、媒體舊思想、舊勢力,形成在野反動勢力,私心自用,企圖反撲復辟。

 少數族群反動勢力雖然十分頑強,不過是「迴光返照」罷了,隨著時間經過必然逐漸弱化,族群也將日漸同化,在台灣國海洋文化無限開闊的視野裡,現代民主法治,大勢所趨,逆流終將歸於泡沫。

 文化的歸文化,台灣國實施現代民主法治的障礙,主要因素既然是文化問題,比較令人憂心的其實是民主文化的生根深植與抽芽成長。

 台灣國內,時至今日,竟然還有台灣人緬懷蔣經國式的專制。民主制度是凡人的制度,獨裁專制是聖人的文化,聖人文化是偽君子文化,聖君哲王其實是假聖人。

 上述的緬懷,再次證實:台灣人深受中國文化醬缸污染,希冀「出污泥而不染」,腦筋急轉彎,實在不易;另一方面,則是台灣人對於民主制度的實施,尤其是政權輪替後,因寄望既多且深,失望也就既多且深,這一半責任,陳水扁總統與民進黨難以推卸的了。台灣人與其痛斥執政後的民進黨不知潔身自愛,不如責備民進黨沒有破壞中國貪污文化、建設台灣國反貪污的制度力量。

 即使是民主時代,中國黨對民進黨還是要標榜聖人文化,放任最高道德標準升空;那麼,貪污痼疾,神仙也無藥可救。為什麼標榜清廉的民進黨執政之後也可能破功?足見制度設計重於道德要求,如果批評方向根本搞錯,所謂聖人文化反而是中國人政治鬥爭的工具罷了。

 21世紀,台灣國的國中生,在課堂上聽到老師提及「聖人」二字,他們的反應是「剩下的人」。這個笑話絕對不是「世風日下」,而是台灣人對中國文化的良心顛覆。只有良心顛覆聖人文化的虛偽做假,凡人真誠平實的文化才能重見天日,民主制度隨之落實,民主文化從而生根。

 台灣國民主文化的革命必從中國文化的革命做起,貪污文化的革命必從聖人文化的革命做起。21世紀台灣國國中生的一則笑話,其實是一場文化大革命,星星之火已經在台灣人內心深處點燃,中國人是看不到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