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偉大政客的虛偽與善變

 台灣人總統陳水扁,平時被認為是慷慨激昂的硬漢,最近因為妻子與女婿涉案,竟會打出悲情牌與溫情牌:妻子健康嚴重惡化,女兒生產孤苦無依。如果是本人有意讓內幕消息擇機外露,多少讓人感到一些意外。

 中國人馬英九主席,平時被被統派媒體極力美化神化,刻意營造出彷彿溫良恭儉讓的君子形象,當中國黨在推動陳水扁總統罷免案時,馬英九狂言「子彈已經上膛」,公然宣稱要「槍殺總統陳水扁」,面目猙獰,口氣兇惡地煽風點火,企圖煽動台灣社會,讓人感到十分意外與震驚。

 難怪,很早就有某位政論家批評說:馬英九是「現代王莽」;萬萬沒有想到,馬英九還沒有坐上總統大位,就提早露出馬腳,足證功力遠不如王莽。

 俄羅斯作家巴斯特那克對沙皇的印象與困惑如此描述:「這樣一個看來卑怯的、畏羞的人,竟然會是一個殘暴的壓迫者;一個那麼軟弱的人,竟然會下令把人囚禁、絞殺!」

 連戰與宋楚瑜,這兩位捍衛中華民國的反共第一戰將,竟然會背叛兩蔣,訪中親共,連戰還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張聯共反台,台灣人深感意外與錯愕。

 除了客觀的理由之外,更值得注意的是主觀的理由,例如虛偽與善變,政治人物如果平時給人民的印象只是一種假象,他們在關鍵時刻的意外表現就令人特別擔憂了。

 如果連宋人格本質上原是虛偽與善變的,台灣人民應該慶幸他們沒有選上臺灣總統;平時就被懷疑是中共同路人,總統落選會聯共反台,誰能保證總統選上,在特殊情況裡不會降共賣台?

 擁有權力的政治人物,他們的虛偽與善變,人格分裂,或是其他精神症狀,讓人民大感意外,是十分危險的。他們與一般人不同,尤其是要當總統的政治人物,人民可能被欺騙,嚴重影響國家大政與航向。

 對於主觀上人格特質具有嚴重瑕疵的政治人物,醫療專家應該特別留意;選民不等於粉絲,對於他們平時的一言一行、從政的表現記錄,也應該嚴厲觀察、認真檢驗。

 當年王建宣、馬英九、陳水扁三人競選台北市長時,王建宣曾經說過:「政治人物十個有九個都應該槍斃!」又說:「馬與扁,合起來寫,正好是一個騙字!」王建宣的說法,不完全是笑話吧?於今視昔,令人不勝噓唏!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