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剖析龍應台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品格與立場,龍應台與龍殃台

 龍應台會不會說:「1979年12月10日,台灣人爭取集會遊行的權利,功敗垂成,發生美麗島事件,黨外人士菁英份子被蔣經國總統逮捕,以叛亂罪判刑入獄;但是,將來的歷史會寫到,這是光榮的日子?。」

 龍應台會不會說:「表面上,台灣一片動盪;人們每天看見、聽見,被舖天蓋地包圍的,是媒體的誇張和聳動;街頭巷尾的肅殺和死寂;政府對美麗島人的鎮壓、逮捕、審判;領導人物的強權霸道;意見菁英的違心之論。民主似乎墮落成只剩下政治操作的厚顏無恥;價值的混淆,是非的顛倒,社會互信的嚴重腐蝕,使人開始懷疑,這一切是否值得?。」

 龍應台會不會說:「美麗島事件是人民在集體補課,補修在威權時代裡不准你修的公民課:集會與遊行。」

 龍應台會不會說:「每一件抗暴事件的爆發,都使政府的權力運作增加一分恐怖。每一篇對鎮壓的報導,都使人民對身家性命多一份警惕。每一次政治人物的演出,都使人民更熟悉他的伎倆,看穿他的破綻,認清他的品質。不要小看了台灣人民,沉默的台灣人民在鎮壓中累積他對權力本質的認識,在安靜中磨利他對政治人物的咬牙切齒,在屈辱中加深他對政府的仇恨,在混淆中培養他對真偽價值的辨識。」

 龍應台會不會說:「美麗島事件雖然功敗垂成,但是人民已經給獨裁者一個清清楚楚的警告:我可以屈服你,也可以反抗你,推翻你。」

 龍應台會不會說:「蔣總統,當他用充滿暴力暗示和誘引衝突的語言對人民說:『(你)犧牲享受!(我)享受犧牲!』的時候,台灣的社會是被精心設計地撕開割裂,而不是和解和凝聚。」

 龍應台會不會說:「蔣總統,當他對一件又一件的弊案無法澄清,前後矛盾,而同時又拒絕反省的時候,他不是一個道德典範,他是一個典範的顛覆與嘲弄。」

 龍應台會不會說:「在中華民國的歷史上,陳水扁是第一個讓自己的女婿和秘書等近親和直接下屬被司法機關查獲判罪的總統,蔣總統辦得到嗎?」

 龍應台會不會說:「台灣並非中國屬地,不能與中國、新加坡、香港評比政治敏感度、成熟度、自主性。身為台灣人,沒有義務過半世紀忍受被統派的認同壓迫、中國黨連輸兩次輸不起的『連宋之亂』。台灣民主成熟度仍有待考驗,我們深知民主的歷程沒有不痛苦的;在國家正常化之前,我們只能忍受少數族群要求被統的野蠻壓迫嗎?」

 龍應台會不會說:「蔣總統,當他在『漢賊不兩立』的外交大海『迷航』的時候,當他讓霸氣的美國政府直接或間接羞辱他的時候,當外交國喪失一百多國的時候,台灣人沒有自豪感可言,只有沈默的屈辱。」

 再過三年,2009年世運會即將在高雄市舉辦,依奧會模式台灣舉辦世運會,會場只能演奏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輪到地主國台灣只能演奏國旗歌;所有國家都是撐著國旗進場,只有台灣獨撐升白底五輪奧會旗。屆時,台灣人民為國家代表隊加油時,一半稱呼「中華隊」,一半稱呼「台灣隊」,龍應台會不會喊:「台灣隊加油!」

 龍應台會不會說:「愛河中央搭起一個大得不能再大的電視銀幕,兩邊都可以看到即時競賽現場轉播。河兩岸擠滿了人,新聞說,起碼有三十萬人聚到河邊來,隔著中間的河水,兩岸對看。馬路上、河岸邊、廣場上、酒館裡,擠滿了人,各色人種……」

 那年,若是馬英九當選總統,當他比照亞洲女足賽的取締標準,犧牲台灣尊嚴,符合奧會規則,龍應台會不會說:「舉辦世界級的運動可以提高公民的國家意識與認同。可是,一樣是世界級的運動場合,輪到台灣舉辦就可能變調。在台灣主辦國際體育競賽,不但無法讓國民帶來自豪感以及向心力,還需提防中國蓄意打壓造成共同屈辱。台灣一再被打壓,只會增加統獨分離意識,遑論『同舟共濟』、『同仇敵慨』?」

 台灣人看透了龍應台的真面目,他們心知肚明,龍應台不會這樣說。她口稱「凝聚認同」是一個「核心因素」,可是,她文章的「核心因素」完全吐露了她心中的聲音:「我不認同台灣!」

 龍應台這個人,看到德國,看不到中國,假裝沒有看到台灣,這種立場,沒有資格批評台灣,更沒有資格批評台灣總統。德國幸而沒有「龍應德」,沒有土地與國家認同的問題;台灣不幸而有了「龍殃台」,有了土地與國家認同的問題。

 龍應台,不敢批蔣,勇於批陳,台灣這種知識份子太多了!只有中國黨執政、中國人當總統時,他們暢談民主,還值得台灣人一絲尊敬;除此之外,他們在台灣人心目中,無異是文化界的連戰、宋楚瑜、馬英九。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