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是數典忘祖?還是亂送一個祖先給別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全國人大閉幕後,總理溫家寶在記者會上談到兩岸關係時說,臺灣當局領導人「數典忘祖」。

 中國文化是陸封文化,中國人是一個食古不化的老成民族,老喜歡引用一成不變的成語,很容易鬧出現代笑話,因為成語的形成有一定的時空背景,並不一定任何時代都可以放諸四海而準用之。

 隨便舉一個例子,中國人在台灣很喜歡說「大江東去」,台灣人不經思考,也跟著說,跟著用,從來沒有感覺有什麼不對。其實,中國江河發源地在西,水流向東,所以,會有「大江東去」的成語;台灣溪河流向,向西不向東,與中國完全相反。

 任何成語都不能亂用,「數典忘祖」也不例外,還特別敏感。特別敏感的原因,在於「祖」字如何解釋?要上推到何時?

 中國共產黨以前高喊「馬列主義」,以「馬列」為祖;現在改口了,高喊「中華民族主義」,又以「炎黃子孫」自居了;以後會高喊什麼,還不得而知。可見中國共產黨之「祖」,連自己都不確定,如何罵人「數典忘祖」?

 無論是「馬列」或「炎黃」,中國共產黨認這兩個「祖」都大有問題!如果是「馬列子孫」,如何能夠領有中國?如果是「炎黃子孫」,炎黃的疆域比「老母雞」小太多了!多出來的土地怎麼解釋?不是不打自招,坦承是「侵略來的」?

 其次,「祖」字要上推至何時?如果推得太遠了,祖先是黑人,因為科學家研究結果證明了,非洲是人類共同的發源地,黑人是我們共同的祖先。推得更遠,更加不堪,有人笑說「我們的祖先是猴子」。

 現代人,如果一定要認祖歸宗,應該上推500年為當。人類有文字的歷史,以最古老的埃及文明而言,大約五千多年,一個舊族群遷移後在一個固定的地方住上500年,就算新族群了。

 如果超過500年,還不夠,那麼,現代國家將近200個,建國或遷住不滿500年的占絕大多數,我們所謂的「美國人」、「加拿大人」、「澳大利亞人」、「烏拉圭人」、「宏都拉斯人」都不能成立了。

 以這個認同標準來看,香港人稱台灣老住民為「台灣土著」很有道理;台灣老住民平均傳至20代左右,前後延續大約500年。台灣人要認祖歸宗,算到500年前第一代遷住台灣的祖宗就可以了。

 有些新住民(外省人)還未住滿台灣50年,就以「第一代台灣人」自居了!真是新潮流!進步人!為什麼台灣人老住民有的世居長住台灣500年,還強調自己是「中國人」呢?「中國人」這個名詞1945年才正式登陸台灣,當然是中國國民黨的教育與媒體所洗腦出來的宣傳品,對錯是否,人人心中該有自己的一把尺。

 20世紀後,地球陸海空交通發達,國際來往頻繁,一個人可能擁有雙重多重國籍,國際通婚也很普遍,在可預見的未來,幾乎人人都是混血種,情況「複雜而嚴重」,所謂「數典忘祖」不知從何罵起?

 情況特別「複雜而嚴重」的國家,正是台灣。據我所知,現在有的家庭已經是「八國聯軍」了。台灣國現有原住民、消失的平埔族各有大約十族,老住民粗分為閩、客二族,新住民來源遍及中國各地各族,台灣又歷經西班牙、荷蘭、明鄭、滿清、日本殖民統治,何謂「台灣人之祖」?

 台灣國被統派喜歡胡亂學舌,跟著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罵台灣人「數典忘祖」,21世紀的現在台灣,這個中國成語還能亂用嗎?「祖從何來」?「哪一個祖」?罵人的如果連別人的祖先都搞不清楚,從何罵起?結果可能「亂送一個祖先給別人」,「罵錯別人的祖先」,「罵到別人的祖先」,挨揍之餘,還要向人道歉哩。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