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馬英九修理站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莫那魯道不懂,賽克也不懂

 去年九月起,馬英九即以台灣先賢如:蔣渭水、李友邦、羅福星、莫那魯道等人的照片,高懸於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前廣場似左右兩隻大手的風水牆上。

 有人認為,這是在彰顯馬英九「以台灣為尊」的觀點,並為先前「連結台灣才有中國」的史觀論述持續鋪陳宣示。

 我認為,後者可能為真,前者必然為假。大中國主義的馬英九主張「終極統一」,他所領導的中國國民黨「反對台獨」,不以台灣為優先、為主體,怎麼可能「以台灣為尊」?

 馬英九不「以台灣為尊」,又高掛台灣先賢照片於國民黨中央黨部前廣場的風水牆上,當然也不是「以台灣先賢為尊」,如果只是利用他們還不嚴重,只怕有羞辱之嫌。

 以莫那魯道為例,馬英九只強調莫那魯道抗日,卻不說為何抗日?莫那魯道生時,根本不知有中華民國與中國國民黨,當然不是為中華民國與中國國民黨而抗日。

 莫那魯道知其不可而為之,知其必敗而為之,他的抗日是不甘屈辱於外來政權,為了本土的尊嚴而外抗強權,正是台灣主體意識的捍衛者。

 莫那魯道的犧牲,堪稱台灣民族英雄、真愛台灣的精神象徵。馬英九敵視台灣意識,中國國民黨是外來政黨,既諂媚中共強權,又聯共制台。

 馬英九把莫那魯道照片高懸於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前廣場的風水牆上,這樣的「連結」,請問泰雅族人、台灣族人,馬英九有沒有羞辱了莫那魯道?

 至於馬英九自己,他當然認為,他這樣做並沒有羞辱了莫那魯道。馬氏邏輯的魔術論述是:日本迫害台灣,也迫害中國;莫那魯道反日,中國國民黨也反日;所以,莫那魯道與中國國民黨是「一體的」、「同一國的」。

 馬英九與英國HARDtalk節目主持人賽克的對話中,就看不到這樣的邏輯了。賽克問:「中國有超過七百枚飛彈瞄準台灣嗎?」馬英九答:「對,不只是台灣,也有瞄準其他地方。」

 接下來的談話,完全聽不到馬英九對中國用七百多枚飛彈瞄準台灣有表達任何抗議與憤怒。中國飛彈瞄準台灣,對台灣就是造成威脅,台灣就是受害者,不管受害者有多少個,任何一個受害者絕對有權表達憤怒與抗議。

 但是,馬英九卻說中國飛彈也瞄準其他地方,言下之意:台灣如果與其他地方(日本與美國?)不是「一體的」、「同一國的」;換句話說,如果台灣與中國是「一體的」、「同一國的」,就不會受到中國的威脅了。

 馬氏邏輯怎麼會前後完全矛盾呢?馬英九所講的話經常是互相矛盾的,可是他從來不會認錯,還一直在批評別人,彷彿錯的都是別人,台灣人是錯的,英國人也是錯的,台灣人與英國人都不懂馬英九。

 原來馬英九的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是「始終矛盾如一」。其實,馬英九是矛盾而不矛盾的,只要戴上兩個哈哈鏡:「大中國主義」與「統一至上主義」,就可看到馬英九的真面目了!

 莫那魯道的英靈、泰雅族人、台灣族人、盎格盧撒克遜族人,不要說你們不懂馬英九,即使是要求民主、自由與法治的中國人也不懂馬英九,因為我們沒有天生遺傳的哈哈鏡,又不願戴上馬家推銷的哈哈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