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中關係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中國通史」通也不通?

 孫逸仙曾說:漢人已經亡國兩次,一次亡於蒙,一次亡於滿。漢土曾經淪為殖民地,為了改變這種民族屈辱的命運,所以,漢人有「反清復明」、「驅逐韃虜,恢復中華」的復國運動與口號。

 可是,中國國民黨日後創造一種阿Q史觀,稱為「中國通史」,把「中國」回溯到史前史,彷彿「中華民國」之前就有了「五族共和」國體或政體,漢人的屈辱因「中國通史」一詞而一筆勾銷。

 史觀畢竟只是後來史家的主觀,並非當代歷史現實的事況真相。若論元史,以「中國通史」的觀點,竟然可以將之包含於既往,又可以漠視「蒙古共和國」現存的事實了,通也不通?

 不通也得通,絕對必須如此,否則清史與元史斷掉兩次,何來「中國通史」之說?但是,中國人這種史觀如果可以成立,是否被蒙古人統治過的俄國也可以成立「俄國通史」?統治過中國與俄國的蒙古共和國更有理由也可以成立「蒙古通史」了?

 「中國通史」其實是一種為中國政治需要服侍的史觀,也就是「大中國主義」之下的產物,這種史觀成立,從古到今至後,凡是被「中國」統治過,或是統治過「中國」的國家或地方,在歷史情感上都永遠是「中國」的,所以,「○○自古屬於中國」這種話可以說得慷慨激昂了。

 歐洲有羅馬史,就是沒有「羅馬通史」。「中國通史」這種史觀是很不文明的,如果國際群起效法,一定會世界大亂,例如:伊拉克曾經併吞科威特,就是說的什麼「天方夜譚」:「科威特自古屬於伊拉克!」結果引起文明世界的公憤,聯合國強迫伊拉克把科威特吐出來。

 最近,由於2008總統大選提早開打,台灣國炒熱了統獨論戰,台灣是否屬於中國的一部分?當然是論戰最大的前提了。「中國通史」之說值得挑戰,「台灣自古屬於中國」之說是野蠻的史觀推演;統獨論戰必須導入現代法理之爭,台灣國才能劃歸文明世界的一份子。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