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蔣經國的功過迷失

 蔣經國逝世紀念日,台灣人都忘記了,今年中國國民黨忽然特別重視起來,期待喚起台灣人的懷念?企圖「連結」馬英九?吳乃德曾有討論蔣經國獨裁的文章,戳破蔣經國神話,今年他還沒說話。蔣經國有正面形象,也有負面形象。即使只看正面形象,也有爭議。

 以政治而言,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報禁,何功之有?人民的旅行自由、言論自由、政治自由等,被長期剝奪侵占,蔣經國應該向台灣人道歉而不道歉,反而要人歌功頌德?只因為被剝奪侵占的權利被歸還?

 以軍事而言,八二三砲戰時,蔣經國領導有功?八二三砲戰是「果」,「因」是蔣家軍撤退來台,造成國共鬥爭的形勢,局外者台灣人被迫與支那為敵;受害的台灣人、犧牲的台灣兵,還要心存感謝、歌功頌德?

 以經濟而言,憑台灣的工業基礎,配合經濟大環境,如果沒有支那威脅、蔣家政治壓迫、軍事負擔等負面因素,經濟學家預估,台灣的經濟發展絕對超過蔣經國的表現,甚至越過日本,可惜台灣人永遠失去了這樣的機會。

 以願景而言,蔣經國自我設限,僅只鞏固了支那國民黨政權,沒有解決台灣的未來問題,就如他生前只說他是「台灣人」,並沒有進一步說「台灣人」是否「台灣國人」。他不會也不能,使他永遠成不了偉大的政治家,反成族群鬥爭可彌不退的歷史罪人,因為他是有能力化解的最後一人。

 雖然「不能也不會的蔣經國」刻意選擇了「既能且會的李登輝」(其實只是他個人主觀的意願,李登輝畢竟不是蔣經國),但是,台灣人、支那人都看不懂他明顯的暗示,也不了解他美好的苦衷,甚至故意曲解、決心誤會到底,就像蔣經國的功過需要反向思考,但是,有幾人能夠?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