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正名與制憲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新年新願:從台灣人民票選國歌做起

 二○○四年總統大選,如果不是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正名制憲運動的支持,陳水扁總統連任恐怕無法險勝,可以說是李登輝助了他一臂之力。

 接下來的國會大選,立委未能過半,辭去民進黨主席的全民總統陳水扁開始「急轉彎」,決定了「扁宋會」,竟然說正名制憲「做不到就是做不到」,難怪李登輝聽了會大大生氣。

 台灣主體意識的支持者都十分憤慨,深感被扁之痛,大嘆選票再次受騙。當然,也有同情陳水扁總統的,認為國會掣肘四年,朝小野大再四年,八年都難有作為了,他有不得不妥協的苦衷。

 其實,陳水扁總統即使要「扁宋會」,也沒有必要說「做不到就是做不到」。「扁宋會」的動作還不夠大嗎?意思還不夠清楚嗎?不必說的,他就是要說,真的是「吃人夠夠」?

 事後證明,「扁宋會」是愚蠢的、錯誤的、失敗的、沒有實效的、沒有必要的、病急亂投醫的。事實證明,背叛與妥協不是陳水扁總統唯一的道路。然而,陳水扁總統第二任期嚴酷的考驗還在後面。

 二○○五年,三合一敗選後,陳水扁總統又有動作了,什麼「王金平內閣」、「宋楚瑜內閣」、「馬英九內閣」、「聯合內閣」、「大聯合內閣」,風聲不斷,足見他還是「不改其志」,我懷疑他是在為「元旦談話」施放氣球,預先鋪路。

 「中華民國憲法」屬性不明,固有多方爭議,即使台灣國全屬內閣制吧,民進黨也是國會第一大黨,除非國親新三黨合併或解散重組為一黨,否則由民進黨組閣,仍有其法理與現實的基礎。

 從第一大黨,到相對多數(結合台聯),到實質過半(運作無黨籍),大有縱橫捭闔的空間,不能完全歸咎於國會掣肘,換言之,不能完全原諒陳水扁總統。難怪李登輝「恨鐵不成鋼」,要質疑「怎麼會做不到呢?」

 其次,同情陳水扁總統的妥協派聲音漸少漸小,始於軍公教退休所得改革的推行,這個決策,更進一步事實證明了,國會掣肘只是「有些事窒礙難行」,並非「什麼事都不可為」,後者他到底做了多少?

 隨便舉一個例子,國旗、國號載明憲法,若要修憲、制憲,可能因國會掣肘而窒礙難行,但是,國歌更改就沒有類此限制。民間各界對現有國歌(中國國民黨黨歌)內容早有不滿,也有相當大的更改共識,「台灣國歌」已經票選產生(南方快報網站可供瀏覽)。

 其實,現有國歌、國旗並非原有國歌(卿雲歌)國旗(五色旗),歷史上既有更改前例,何況更改者正是中國國民黨,中國國民黨能,民進黨不能?時移勢易,更改國歌,陳水扁總統「偉大的困難」何在?

 陳水扁總統常說「偉大的台灣人民」,偉大的台灣人民也願意稱呼陳水扁「偉大的總統」,只要他做到唯一的一件事:更改國歌。在他「元旦談話」的前夕,偉大的台灣人民,謹此一願勉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