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正名與制憲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台灣國行憲紀念日是那一天?

 十二月二十五日是「秋海棠中國」的行憲紀念日,政府與民間幾乎都沉默無聲,台灣國只有支那客偽君子馬英九一個人,在支那報裝飾性做作偽慶文字。這種現象,證明了「秋海棠中國」過去的虛偽,以及「台灣共和國」現在的虛幻。

 沉默也是一種心聲,台灣國是一個不正常的國家,台灣人民期待的國家還孕育在內心深處;台灣國需要自己的一部憲法,一個名副其實的國號,也就是正名制憲。

 然而,現實的政治腳步,只見修憲。陳水扁總統說「修憲也能達到制憲的目的」,既是安慰支持者,也是自我設限,這又是台灣人未了的悲情之一。

 二○○五年六月七日中華民國憲法修憲通過,有慶幸的聲音,也有憂慮的警語。哪一次修憲結果不是這樣?

 慶幸是對的,修憲整體內容畢竟是進步的,而有一部份還是之前被憂慮的,如今憂慮解除,理想實現了。

 憂慮也是對的,修憲畢竟是政治妥協的結果,怎麼可能十全十美?憂慮表示不滿,有不滿才會求改革、再進步。

 台灣國的民主憲政就是這樣,步步艱難,步步前進,從國會改選、總統直選到廢除國大、立委減半、公投入憲,化不可能為可能。

 為什麼能化不可能為可能?當然是因為民主、選舉、選票,選票握在選民手上,民意的壓力勝過一切,台灣已經是民主的國土,台灣人已經是國家的主人。

 活在民主的國土之上,台灣人不要妄自菲薄,我們手中的選票可以決定政權輪替、改造憲法,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抉擇自己的前途,人民是輸家贏家就在一念之間,投票之時,我們固然驕傲,更要心存肅穆,慎重其事。

 就像民進黨可以執政,既是意外,也是信心。民進黨可以執政,台灣國不能正名制憲?民進黨可以贏得總統(選票過半),就有可能贏得國會(制憲機關),從國會第一大黨到國會過半,只差最後一步。

 支那謀台積極有成,台灣人心急如焚,因為急,從「最後一步」的艱難看到失望,沒有從「最後一步」的距離看到希望。

 贏得國會,是絕對可能的事,不要忘了,選票掌握在台灣人手裡!讓我們來寫自己的歷史,制定並慶祝台灣國行憲紀念日!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