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台灣人的兩種抉擇

 台灣國選舉時,陳水扁總統喜歡高喊「偉大的台灣人民」,台灣人民真的是「偉大的人民」嗎?雖然這是政治語言,但是,就民族全體而言或可成立。至於族群內涵上,這句話當然很成問題。

 因為任何一個族群的組成份子都很複雜,台灣人也不例外。單以對國家與土地的忠誠和認同而言,證諸台灣四百多年的歷史,由於台灣屢受外來政權的統治,台灣人的人性備受過於嚴酷的鍛鍊與考驗,呈現了極端歧異的風貌。

 一八九五年,日清之戰後,訂立馬關條約,清朝割讓台灣給日本,保全了帝國,誰對不起誰?誰要感恩?誰都不願多所討論,情願讓歷史隨風而去。台灣聞人辜振甫之逝,當時,風又隨人吹縐一次歷史漣漪。

 日本雖依國際條約法理取得台灣,台灣人心不甘情不願,官、紳、民團結一致,共同決定,自立自救,反抗日本,成立「台灣民主國」,跳過荷西鄭清,遙遙呼應第一個本土政權的「大肚王國」。

 日軍從澳底登陸,國軍(原清軍)戰事不利,台北城人心惶惶。台灣民主國總統唐景崧(原巡撫)逃往祖國,顯無誓與台灣共存亡的本心,類此之人,如何領導吾土吾民?

 台灣民主國紳士階級,有人臨危只圖自保,「寧為太平狗,不做亂世民」,為了個人生命財產、榮華富貴,遂有辜顯榮代表,出城投降,引日軍進入台北城,果然顯榮數代,日治時代,辜氏始終甘為御用士紳,以「有力人士」之姿站在抗日份子台灣義士的對立面。

 台灣民主國平民階級,愛鄉愛土,為了保家衛國,堅持台灣主體意識,武裝抗日長達十三年,一無反顧,屋毀鎮焚,義軍男女暴屍,驚天地,泣鬼神。他們站在顯榮的另一個極端,死而無悔。台灣人的浩然之氣,其實存在於佔絕大多數的平民階級。

 某些外來統治權貴與本土士紳做了那種選擇,平民階級則做了這種選擇,我們只是強調對比,感慨之餘,無意多作任何人性上的價值判斷。以今視昔,中國黨與支那客公然制定聯共反台的路線,台灣國政局複雜、紛擾、艱困,恍若第二個「一八九五年」,台灣國再度面臨「兩種抉擇」的時刻。

 此時此刻,誰來拯救台灣國?本土政權為了向民進黨負責、向人民承諾、向歷史交代,接班繼承競逐之餘,本土政權能不站穩台灣立場?能不明確堅定表態?除了警惕忠誠之心,還須提倡氣節之風,褒貶明辨,抑揚有道,才能喚回平民階級的浩然正氣與支持者的熱情,使之成為台灣精神、思潮主流。民進黨主席改選在即,台灣人要求這樣的政見與辯論。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