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支那化乎?台灣化乎?

 台灣國實施民主前,平時沒有言論自由,舉行選舉時,候選人言論比較「激烈」,流行的說法是「法律假期」,言下之意,支那黨暫時性的「恩賜開放」罷了。台灣國實施民主後,平時就人人享有言論自由,選舉時候選人更肆無忌憚了,彼此互相攻訐漫罵、侮蔑嘲笑、抹黑醜化,即使被告也不怕,似乎是「矯枉過正」了。

 選前如此,可以一笑置之,輕鬆視之;選後依然如此,口水戰延續不絕,有線電視台太多,政治新聞加上政治性談話節目,日以繼夜,台灣國彷彿「政治之島」,民主先進國家的訪客真是看傻了眼。我們台灣國人民,自己關起門來,必須認真看待、嚴肅探討了。

 有人說,台灣國實施民主不久,才剛起步,還在口腔期,種種怪象,情有可原。我贊同這種說法,問題在於時間久暫。民主先進國家有例可循,後來者正好可以避免嘗試錯誤,減少走過冤枉之路,進步太慢應該多所責難。要學就要學最好的,要學就要學得像樣,當年日本維新的精神就是超越前進,果真及時擠身列強。

 日本能而台灣不能?事實證明,截至目前為止,還真是如此。也有人說制度不好使然,制度不好可以更改修訂,但不能保證結果必定理想,因為人間本來就沒有完美的制度;所以,有人要說「制度是成長的」,這就點出了人的因素,民族的因素,文化的因素。

 根本的原因何在?顯然在於文化體質的特異。台灣國(開放的海島)人民從小被中國國民黨統治,被迫接觸支那文化(大陸封閉的文化),還都是支那黨教育與媒體精心設計、全面提供的,實在沒有民主平等的內涵,台灣國人民耳濡目染的,都是崇尚鬥爭、深化權謀之類的文化。看看支那到了二十一世紀,雖已號稱「改革開放」,實際上仍然施行專制獨裁的封閉體制,支那文明遠遠落後西方開創的現代化民主政治文明,不無原因,也是本質使然。

 台灣海島國何其不幸,受到支那陸封文化的深遠影響,民主學步顛簸難行。台灣國的歷史有支那化的經驗,也有西方化的經驗,與日本相同;但是,日本人採取主動抉擇的態度,「能捨能得」;台灣人則是被動承受,「不能捨不能得」,與日本大異其趣。台灣人何去何從?到底要不要去支那化?

 去支那化,不該只是情緒,贊成與否,都該嚴肅面對。其實,台灣國是一個開放的海島,本來既非全面支那化,何來去支那化之說?去支那化、去日本化、去西方化,都是講不通的說法。事實勝於雄辯,不只地理位置,近百年來的歷史發展,台灣國與支那離而不合,各自平行發展,台灣國只有「台灣化」,何來支那化?(中華民國在台灣,只是招牌化罷了)。

 其實,即使是「台灣化」之說,也是講不通的,支那、日本、荷蘭、西班牙是外來客體,才有「支那化」、「日本化」、「荷蘭化」、「西班牙化」之說;台灣國是本土、台灣國是主體,台灣對台灣自己何來「台灣化」之說?豈止荒謬?台灣人、支那人流於玩弄權謀的用辭之辯,頭殼壞掉了!台灣人要的是福國利民的「競爭」,擺脫支那人黨利自私的「鬥爭」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