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人民輸家

 台灣每次選舉結束,相關討論文字或聲音,都在談政黨的輸與贏,這次也不例外。我花了好幾天,讀遍、聽遍、看遍了所有的媒體,卻沒看到有人重視人民的輸與贏。

 選風敗壞、造勢喧囂、宣傳品汙染混亂,買票猖獗,今盛於昔,輸的是人民。「黑底的」、「炒地皮的」、「超貸的」、「買票的」都當選了,輸的是人民。一方有龐大黨產與強勢媒體,一方既無且弱,看不到公平與真實,人民是輸家。如果政黨輸輸贏贏累積了對立與怨恨的能量,日後選舉永遠是更激化的、更情緒的,人民是輸家。學者用語:民主形式完成了,民主實質的進步停滯不前,人民是輸家。

 怎麼數也數不完,怎麼數人民都是輸家。關起門來自己檢討,我們不得不承認,台灣的選舉的確很有「特色」,而且數十年不變,「陣痛期」或「學習期」未免太長了,令人苦思不得其解?令人心存隱憂。

 如果台灣人民不能覺醒,如果執政黨繼續「和解共生」、繼續「捧藍打綠」、繼續向中國傾斜;如果中國黨繼續「一黨獨大」、繼續擁有龐大黨產、繼續掌控地方派系、繼續保有選舉樁腳,人民將永遠都是輸家。

 心情太沉重,勉強找一點令人欣慰的吧:台灣這次的選舉,選輸的一方認輸,還向對方道賀,選後迅速歸於平靜,民主素養有進步,只有這一項,人民是贏家。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