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李敖的褊狹

 李敖被恐嚇,他罵恐嚇者;謝長廷被恐嚇,李敖跟赤化媒體站在一起,同情恐嚇者。這種矛盾現象再次証明:「只有立場,沒有是非」絕對是赤化的藍營聖經。如果是永遠的支那人,就永遠不是台灣人。

 支那人李敖在他的文章裡喜歡重複地說:『台灣在地理上是一個島,不管怎麼放大,先天上,「島國的褊狹之見」總有它的比例。』他重複敘述,甚至一字不改,顯然是照抄,顯然是他心中既存的定見,顯示了他自己的褊狹之見。

 首先,我認為這種推論毫無精神上的實質意義,我們台灣人也可以這樣說:『支那在地理上是一塊陸地,一塊地球之上一片歐亞大陸之中的一小部分,不管怎麼放大,先天上,「陸封之國的褊狹之見」總有它的比例。』

 支那人李敖只見大陸之大,不見大海之大,所以,會說台灣是「一個大陸邊上的小島」,他無視於台灣國四面環海,西去有歐亞大陸(不只是支那),東連太平洋,他的格局之小,跟一般支那人(狹隘的「天下」觀)沒有兩樣,支那人喜歡以自我為中心的,以陸地為中心的,「海禁」自己的。在我們台灣人看來,反而是封閉自己的,是縮小自己的,是獨夫自己的。

 現代人早該有【我家不只是我家】、「國大未必是大國」的世界化觀念,當支那人海禁自己的時候,西邊「歐亞大陸邊上的島國」(英國)已經是日不落國,打到支那來了!東邊「歐亞大陸邊上的小島」(台灣)已經搞遍國際貿易,台灣人縱橫海上,台灣茶早就繞著地球跑了!(茶,英語tea,就是採台語發音。)

 支那人李敖的「比例」,是陸地式的,不是海洋式的,更不是空中式的,格局太小太小了。我很懷疑,支那人李敖到底會不會游泳?會不會捕魚?這是玩笑話,也是嚴肅的課題。

 台灣人以台灣島為中心,我們看到大陸,也看到大海,海洋之子的台灣人,心胸是最開放的、最國際化的,完全四通八達的,台灣人「海洋文化」格局之大,與支那人的「陸封文化」,是不成比例的,比都不能比的。

 支那人李敖受制於陸封文化的格局,在台灣人看來,才真是褊狹的,台灣人不會褊狹到去學李敖,把支那說成是海洋台灣的邊陲,大台灣可以包容李敖,包容支那文化、南島文化、歐美文化、日本文化。支那國民黨不能容忍支那人李敖,台灣國民進黨可以容忍支那人李敖。

 最近二讀李敖全書,驚覺李敖了解支那文化之深,以及誤解台灣文化之深;也許支那人統治台灣,支那文化影響台灣,真的害台灣人產生了「褊狹之見」,但是,支那人李敖只看到台灣這一面,沒有看到台灣另一面,這種局限正好證明李敖的格局再大,他還是內陸支那人的格局,不是海上台灣人的格局。

 支那人蘇軾被貶到瓊州的時候,在跟台灣大小差不多的海南島上,於日記中寫道:

 「吾始至南海,環視天水無際,悽然傷之曰:『何時得出此島也!』已而思之:天地在積水中,九州在大瀛海中,中國在少海中。有生孰不在島者?」

 支那人李敖的心境與格局類屬於「何時得出此島」,而同為支那人的蘇東坡早屬於「有生孰不在島」,高下遠近,相去不可以道里計,一古一今,而今不如古,支那人李敖的思想水準,只好叫台灣人望海興嘆了!

 台灣國民進黨前輩黃信介最早看穿李敖,他生前就說過,「李敖不了解台灣人!」支那人李敖接受中國新黨徵召競選二○○○年總統,又參與二○○四年公投辯論,都主張一國兩制,他是跳不出支那、支那人、支那文化的大陸封閉式手掌心的。

 李敖的格局到此為止,小支那人認為李敖是大格局,大台灣人認為李敖是小格局。台灣人黃信介的意思,換句話說,就是本文的副題:李敖是永遠的支那人,永遠不是台灣人。這一點,李敖是連蔣經國都不如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