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誰來救台灣?

 「立院之亂」、「媒體之亂」,最看不下去的,莫過於中間選民了。

 我常聽他們罵立法委員:「他們為什麼不會為國家、社會想一想呢?」中間選民是用「道德家」的觀點來看「政治家」的行為。

 立委是「政治家」,媒體人也是「政治家」?台灣泛藍媒體本來是「只有立場,沒有是非」,現在是「中資又怎麼樣?」公然扮演「政治打手」,也屬於「政治家」之流了。

 杜十三恐嚇謝長廷,明明是違法「罪犯」,泛藍媒體竟然將之捧為「英雄」,這種現象反而證明了兩件事:一是台灣享有充分的言論自由,一是進一步顯現言論自由被赤色政客與媒體利用,已經深入並普及台灣各個階層,台灣社會人心潛藏動亂火苗,隨時出現導火線,就被點燃,中共輿論戰與心理戰成功地進入收割期。

 法國哲學家柏格森(HENRI BERGSON, 1927)在諾貝爾文學獎代表作《道德與宗教之二源》一書中說:「在那些群居生物中,只有人會在共同利益攸關之時,仍以私為先,乃至脫離社會路線。」柏格森指的是一般人,赤化政客與媒體人不只是一般人,他們還是政治人。

 柏格森又說:「至於其它的社會中,個體的利益,永遠與全體利益相配合或附屬於全體利益之下。」人類真是「萬物之靈」嗎?有時候是,有時候不是,中國聖人才會感嘆說:「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

 這個「幾希」就是「制度」。沒有制度,或是制度不好,人就會打架、流血。制度重要,政治制度更重要。「小泉風暴」給我們的啟示是:只有從政治制度改革著手,國會才有救;日本能,台灣不能?

 其次。立委是人民自己選出來的,事實證明了選票的厲害,可以輪替政權,可以產生國會怪獸,可以神聖,可以穢賤,我們是自作自受,要怪誰?民主時代,民主國家,主人本來就難為,責任重大,選舉不能再「請裁」,要「自決」了。台灣人思想更要獨立,不要被明著親共反台的媒體牽著鼻子走。

 第三。「哲學家」罵「道德家」,「道德家」罵「政治家」。「政治家」罵「政治家」,「教義派」罵「教義派」。罵來罵去,越來越氣。氣醒了中間選民,他們不再罵人了,他們覺悟了,他們是「宗教家」,他們可以救台灣。

 國會生態改變了,公權力伸張了,社會亂不起來,中共的手才伸不進來。在藍綠對立的僵局裡,中間選民應該怎麼投票?一念之間,台灣可能繼續沉淪,或者台灣可以從此得救。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