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田年豐專欄

田年豐專欄

從「我愛你」說起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我愛你」,這三個字有千千萬萬種表達法,有時無聲更勝有聲,舉手投足點滴在心頭。反之,把「我愛你」時時刻刻掛嘴邊,攏是假就是攏是假。

 「台灣獨立」也一樣!李登輝、陳水扁,當總統時幾乎也都不講這四個字,甚至話中有話的否認自己是台獨,但「台灣獨立」就像無字天書的寫在臉上,全世界都看得清清楚楚。

 而宋楚瑜、連戰、馬英九,雖然下跪親吻台灣土地,自稱也是台灣人,看到人多,就把「愛台灣」掛在嘴上,全世界卻無人不知,他們都是影帝,他們正在演戲。

 政界人物如此,學界人物也是如此,宗教界、社運界、商界也一樣如此。

 那年,中國民運落跑的知名人士王丹,在台灣笑稱台灣人民願意為捍衛台灣獨立而戰的比例很低。如此冷嘲譏諷,確實無禮,令人生氣。但在台灣學界賺食的王丹,他的觀察,不就是從台灣學界給他的印象得出的?

 如果台灣學界對台灣的主張都像彭明敏,王丹應該會得出完全不同的結論。

 如果台灣學界多數人忌言「中華民國害台灣」,甚至誇大渲染如果這個害不見了,我們將頓失依怙,可能因而過得更害更慘的國際處境....。

 如果政界拚經濟的主張,就是來自學界的研究建議。如果政學聯手推動顧佛祖也要顧腹肚的民意沸騰喧囂,那麼,我們不自我反省,卻遷怒客卿身分的王丹,我們應該也就是庸懦無禮不會講理的民族。

 非得說清楚「中華民國害台灣」的危機,就是恐怕街談巷議,因而誤解成「中華民國是在救台灣、是在飼台灣、是在養台灣」、「倘若沒有中華民國選擇跑路來台灣,台灣人將會死!還會死無葬身之地」.....!這個觀念不就是八百缺一的無賴們,幾天前問「中華民國來台灣,台灣人不覺得光榮嗎」的由來!

 非得要講清楚「中華民國害台灣」的真相,因為這是一個過往的事實經過,也仍然是當下國際情勢的法理邏輯,對我們未來這麼重要、這麼確實,居然還有學人找盡藉口推託,為什麼不讓台灣人民看清楚這個害呢?

 例如:這兩天台教會會長林秀幸在臉書上就說,「但是『現在』『立刻』(看清楚啊,不要又斷章取義)把中華民國拿掉,變成台灣共和國,不一定會增加台灣的生存機會,甚至可能有害。」

 我不知道,林會長這句話怎麼生成的?是因為有人高喊正名制憲嗎?不然,應該要怎麼訴求才不會被想成『現在』『立刻』?

 我們人,生養一個小孩長大,至少也要16年以上的時間和心血。活在台灣,卻不說明「中華民國害」,就跟生育子女而不教養一樣,這跟到底要如何「立刻」廢除中華民國,不就是不問自明的道理嗎?

 一個人,努力說明清楚中華民國為什麼會害死台灣,這不一定是基於對中華民國的恨,更多的是本於對事實真相的追尋與行動。

 而且,一再的說明一件被蒙蔽掩蓋、被普遍誤解曲解的事情事件,本來就是學者追求事實真相與事理邏輯的天職。至於要不要翻案,要不要廢除這樣的事情、事件,與時機的選擇,那就不是學界的專屬的天職,而是屬於大家共同牽絆的事了!

 尤其對70年來,在台灣,被中華民國的價值理念全面性徹底洗腦洗種的我們大家,如果跳過這一段真相的探索與說明,我們這個國家主人的身分如何完備?如果連敵我內外是福是禍是友是敵都分不清楚,國家大事如何成為你我大家牽絆的事?學界的尊貴就在這裡!

 學界不可取代的重要性,就是科學、客觀、合理、真實。這是硬梆梆沒有妥協挪移的空間。至於通達權變長袖善舞,專擅權衡利害,具有風向雞的本事,那才是政界中人的講究。可惜,政學這個旋轉門被打通以後,學界中人也正在見證人性是否經得起考驗吧!

 學界專精研究,可能比較大多數人更看得清楚厲害成敗。就像醫生,可能比大多數病人,更清楚病情與照護。但是,身體健康是病人的權利,讓生命得以延續更長。每個病人有每個不同的需求與講究。醫生僅能提供認為最好的意見,最後的決定權還是在病人自己。同理,學界對於台灣國家正常化運動,只能提供事實真相的研究與利弊的研判分析,最後的決定權還是在全體國人。

 但是,人民必須先了解問題是什麼,才能知道努力的方向目標在哪裡。而問題是什麼,現在不充分、不廣泛討論,如何保障大家是在公正的標準下做出想要的選擇?我認為這才是學界中人應該及時扮演的非常重要的不二角色。說明清楚「中華民國害台灣」,就是建構公正的,不可或缺的基石。請問現在還不做,要等何時何年才能立刻?

 

  2018.07.04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