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田年豐專欄

田年豐專欄

央格魯撒克遜人的民主國家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我的好朋友南嘉生教授,自從蔡出頭後,我倆的對口就日趨困難。昨天他第一次表示「我同意我的態度很替蔡英文總統講話,但目前為止,就是這樣。」我這篇標題,是仿自他文章中的一段話。「台灣內有黨國體制轉型問題,外有中國強權威脅與干擾內政,想要變成中國最畏懼的所謂『華人民主國家』,兼有映照中國獨裁的醜陋面。的確非常困難。但我們要有耐心,要如楊萬里詩人所云,我們已「到得前頭山腳盡」,將要「堂堂溪水出前村」。

 我想不通華人是什麼?不就是中國人嘛!那麼,依照上面這段話來仿製,我們可以說美國已經是英國最畏懼的所謂「央國人的民主國家」嗎?用央國人來對應華人,用少了草字頭的來等同英國人,大家不會覺得渾身錯亂嗎?

 為什麼要把簡單的問題搞得又複雜又無厘頭呢?這跟蔡英文執政所犯的錯誤,不就是一模一樣嗎?還能如何很替蔡總統講話?

 護蔡罵蔡,本來就是正常現象。除了跟陳文茜辯論的那一場,蔡的表現令我激賞之外,我幾乎每一次都是批判居多。蔡的520總統就職演說,因新手上任需要多多鼓勵,所以我勉強稱讚,其實,只要比較我520前發表的「無惡靈的總統就職文告」,到底可褒還是可貶,我的立場還是批判的。

 從第一次批蔡至今已有十年之久。批蔡的文章,大概都專注在(一)有無站穩台灣主體性立場,揭穿殖民謊言,(二)待人處事有無展現正直的價值,實踐人性尊嚴。

 有些附和護蔡學者的說法,指責「罵的人只會出一張嘴,這是台灣人的特色,真正會去做的沒幾個。」這其實背離良知大違事實!不然,就是孤陋寡聞,根本不用心台灣事。

 事實上,罵蔡之前,因為深悉內外反動力量,勢必造反扯後腿,所以,只說誠實話,只做誠實事,堅持只依道理依法理,廢除虛構事實扭曲史實的人、事、教材與學校等公機關。執政的權責,就是讓全民明白我們的定位與立場,我們的面貌我們的道理是什麼,先讓全民不是依循謊言錯看自己是誰,而是依照事實依照法理認識自己是誰!

 在這樣的理解下褒貶蔡,有過分嗎?有不體貼嗎?有不得體不識進退嗎?有如護蔡者說的,「罵蔡英文總統的聲音依然不絕於耳。好像執政之後,沒有做對任何一件事情般 」。

 其實,要放大誇大一件事,每個人都可能犯這樣的毛病,對自己的期許,本來就人人不同。我用簡單的例子來對比,在台灣社會,小學生考60分,會被打罵的家長請舉手!會稱讚呵護鼓勵憐惜的家長請舉手!(老師在此跳過不問。)答對百分之六十,還被罵的比例高不高呢?小學生對比總統,哪一個被評價的標準更嚴苛?我們國家的問題,是出在問題兒童?還是問題大人?大大人?

 如果罵蔡的人和罵蔡的理由,看待蔡總統好像是一位可以被虐待的大大人。那麼,我們的社會對待沒有考滿分的小學生,甚至考60分,考不及格的小學生的心態與方式,不是虐待不是變態,那還能是什麼?

 逼迫學生讀一堆虛假不實且有害無益的洗腦作業,不拿高分,還要受打罵受輕視,請問一樣被罵被虐待的總統,有感受到這個超不合理嗎?有想要去興革嗎?不想想總統要怎樣多多保護我們,卻急急呼想要呵護扶持總統的好兄好姊們,偶而也請把眼光多關注小學生一些些,多關注獨居兒童一些些,為什麼他們要被無心無能,不在乎自己是誰的主政者,一代代一再地,被剝奪讓身心可以健康成長的機會?!

 在防止中國侵略併吞,守護台灣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方面,護蔡和罵蔡,雙方的共識是一樣的。護蔡的朋友說,「那蔡英文總統要怎麼做?依循建立民主體制、國家發展的方向繼續這樣做吧!」事實上,罵蔡的朋友,就是認為蔡總統執政至今,與上述的引句,背道而馳的人、事與執政優先順序太多了!

 台灣做為國際上一個不正常國家,大家都活得很鬱卒沒尊嚴,明明超有實力,卻偏偏要受盡白眼歧視,國際社會也搞不懂,為什麼我們喜歡這樣自找死路自作虐自陷絕境。

 簡單舉個例子來看,台灣的國家現況,好比一個人駕駛技術一流,但就是不去考駕照,逼不得已去考照時,卻又冒用別人的身分,監理所勸他說一個人一個字號一張證照,不得與他人混淆....,他卻有聽沒有懂,一有碰撞,無駕照就是輸家,再無辜也是輸家。很多邪惡之徒,得知他無駕照,就經常故意來擦撞來要脅來索賠,讓這個人有理無處訴,有錢也賠不完。只好拚經濟過日子,拚到山河變色山崩地裂土石橫流黑天暗地,拚到父死子繼再繼再繼,死命地繼下去,沒未來的繼下去...。

 請問如果您是這個人,或您我的國家也有同樣的困境,而我們的總統,還找盡藉口,不把爭取證照列為當務之急,也不告訴全體國人,證照的問題所在,與如何取得的方法,還責備我們沒有耐心,請問您要褒要貶?要護要罵?

 資格考試,只有過與不過,就像前進或死亡,台灣的總統,屁股就坐在這樣的火堆上。把總統的民調太低,簡化成「因為她得罪的是有勢力、有組織、吸引媒體眼光的團體。」這就已經不只是護挺的態度而已,這是屬於價值取向與定位的對立了,不是透過簡單的對話就可以解通了!

 

  2017.05.27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