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田年豐專欄

田年豐專欄

看豬哥亮,聽台灣人的命運交響曲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豬哥亮蓋棺了,評價仍然兩極!其實,這才是真正台灣人的悲哀!

 豬哥亮搞笑的才華,渾然天成,無師自通。但身為被殖民的人民,他滑溜,見風轉舵。他好死不如歹活,而歹活又不如錢多多。他像蟑螂,不以人品格調骨氣為上,適應性才是他的選擇。

 為了悠哉生活,他風向雞,他錢最好,他妥協,他也寫在臉上得陽奉陰違。他公開說好話,背地裡偷偷幹譙,他幾乎是人格分裂的走完一生!

 其實,這也是多數台灣人的寫照。在殖民政權凌虐下,很多人從他身上看到自己,這也是聽到豬死了,為什麼有些人眼睛會泛紅。這也是蓬萊仙島的特殊命運。

 因此,很多人就算不肯定他,也不會討厭他。因為至少,他不像謝文定,不像蔡守訓,不像吳伯雄,也不像王金平。他不像那些自誇飽讀詩書的無恥之輩、教閥、學閥與政商巨獸!

 昨今兩天,我看多位博士網友,從知識分子的先知角色,論定豬哥亮,是被統治者選定來展示的台灣人樣板,我按讚表示慶幸,我們的知識份子的示警,教大家看得懂統治者心中的鬼。

 還有博士拿豬哥亮比吳樂天,認為吳樂天會用廖添丁明白暗諷殖民統治者,所以吳比豬的格調高檔!

 但是,我認為艮本上,被統治者都是被玩弄的,角色扮演不全然是自願是心甘情願。事實上,更多的是莫名其妙不知所以的就這樣演下去,就這樣走完一生。

 看被統治者的小市民悲哀,不太好用品評知識分子的標準,更不要用像鄙視買辦當官者的筆觸,而是需要一種同是天涯淪落人的不捨與心疼,輕輕地奉勸這些人,就算不得已,也大可隨波而不逐流,逐流而不改志!再怎麼樣,也要守住做為台灣人的底線。就算在中華民國殭屍殖民犯罪集團統治下,既沒有國家,也沒有政府,我們還是不能讓台灣人的尊嚴與骨氣,受損或被消失。

 那要如何品評才合乎比例原則呢?請拿豬哥亮來對比,騙財騙色的狼師、道貌岸然卻狗屁倒灶的宗教師、好話說盡壞事做絕的政商巨獸,豬哥亮不見得比他們低級,也沒有比他們更見不得人、更沒有骨氣、更傷損人性尊嚴!

 簡單一句話,豬哥亮們的命運,不也是自命知識份子的博士政客與學者們,至今無能力翻轉的嗎?聽豬哥亮的雙關語黃腔,跟聽Bob Hope的黃調,為什麼一個就高雅,一個就低級呢?這樣的感受,有多少成分是來自對母語的感知能力,感應能力的強度差異呢?這是不是太過自信下,自以為是的盲點呢?

 

  2017.05.16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