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田年豐專欄

田年豐專欄

台灣話瀕臨滅亡的主要原因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中國難民殖民統治者的語言視野,使台灣人民失去寶貴難得的語言本錢,實在是愚不可及!

 被多國殖民統治過的台灣,西班牙和荷蘭在台的殖民史太短,他們的語言還未生根,就被打跑了,從這個角度看,失去荷蘭語和西班牙語在台灣紮下根基,這也是一種可惜。不幸被殖民的民族,至少要從殖民主人身上,撈點有用的語言本錢回來!

 父母親友鄰里日常生活用母語交流,就足以守住台灣各族的各類母語了。日本有個電視節目,專訪因結婚而住到世界各角落去的日本女孩。這些住在異國的日本媽媽,一個個不約而同都和所生養的小孩,天天使用母語交談。日常生活上,媽媽跟爸爸說著爸爸的語言,但轉身跟孩子互相說著日本話。孩子各個都至少雙聲道,既會說爸爸的母語,也會說媽媽的母語。如果他們所在的國家,另有官方語言,則入學後又可以多增加一塊語言的晶片。

 一個人有機會學會,甚至精通四、五種語言,不但是不可多得的機緣,也是雄厚的個人本錢。

 以台灣為例,在台灣長大的孩子,人人有機會,不用學就會的身具三種語言以上的使用能力。即台灣父母的母語,中國難民父母的各種母語,社會上長輩鄰里和學校教育的日語,殖民主的中國語政策。再加上自己有興趣去學習的國際語言,要具有精通四種語言的使用能力的台灣人,在2300萬台灣住民中,將是隨處可見。

 這將是多麼驚人多麼龐大的軟實力啊!所以,居心叵測想消滅既有語言的殖民統治者,不是比豬狗還不如,還笨無可及嗎?

 也所以,不要單方面怪罪給殖民主語言政策的罪惡!因為如上述住在異國的日本媽媽的小孩,各個能說流利的日語,顯現出台灣母語之所以瀕臨被消失,能說卻不說台灣話的父母親、家人、鄰里等等,要負起最大的責任。

 畢竟罪惡的殖民主,那雙箝制母語的黑手,充其量只能威迫利誘的在學校、在公機關耀武揚威。我們很多公開的私領域使用母語,殖民主也只能像卒子一樣恨的咬牙。不知大家是否也注意到,統治者的爪牙,像是管區的警察,反而都是操著母語者居多,至少會說台灣話的警察,比例反而很高!為什麼?

 當然被洗腦教育下,我們的思維線路,不自覺慣用中國語。我本身過去就是一正經論辯起來,原本還說著台灣話,就自動轉成中國話了。但只要有自覺,這還是慢慢可以調整過來的。就像說英語,自然會變成用英語思考一樣。頂多只是不習慣,但絕不困難。說困難,其實是偷懶或別有居心的藉口罷了。

 所以,還有這麼多人會講會聽的台灣話,只要我們認真講喜歡講,走路有風的時刻都講,台灣話很快就會成為優勢語言。反之,很快就會被消失不見。

 舉民進黨公職為例。我是20歲在台北通化街聽到黃信介和康寧祥用母語看台灣未來談政見時,瞬間對台語著迷起來。但曾幾何時,民進黨菁英群,全程用台語發表政見者,已經少之又少!政論節目更是笨得莫名其妙,常說為了某位來賓,聽不懂台灣話,我們大家為了尊重他她,全部改說中國語好了!難怪這群人,樂得繼續裝作聽不懂!

 結論:台語有受迫害,但恐將消失,絕對是我們放縱,我們不願意說所導致!

 

  2017.04.29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