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田年豐專欄

田年豐專欄

鐵路地下化與高架化的價差與抉擇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昨天(18日),行政院推出宣稱要用前瞻基礎建設打通路網,在各地增建軌道拉近台灣。在公布的預定施工計畫表,令我發現一個充滿興趣的老問題,即如果工程造價相差不多,但施工時程反而更快捷時,行政當局為什麼捨棄鐵路地下化,反而採用鐵路高架化?

 依照行政院公布的前瞻建設報告,桃園、嘉義、台南等三個城市的鐵路建設,只有嘉義採用高架化!再比較工程每公里的單位造價,則採用地下化施工的台南,是高架化的嘉義的1.03倍不到,幾乎可以說沒有價差;桃園則是嘉義的1.55倍出頭。

 再比較每公里的工程時程,假設都從明年2018開工,到預定完工年底完成。那麼,施工里程最短的嘉義要到2026年才完工;比嘉義長達2.3倍的桃園,甚至還比嘉義提前一年就完工;而比嘉義長300多公尺的台南,更早在2022年就可以完工。

 換用同一標準來對比,就可一目了然看懂此間差別有多大。

 每公里的施工時程,嘉義最長,達416天;反而地下化的台南只要222天,施工效率比高架化的嘉義,快了將近兩倍;而工程里程最長,且車站最多,施工條件相對繁複不利的桃園,反而每公里的工時最短,僅僅163天!效率是台南的1.36倍多,比嘉義更高達超過2.5倍以上!如此天差地別的南北施政待遇,為什麼?林全院長要不要站出來說明清楚?

 尤其不捨的是,道路高架設施,實在是令每一位愛鄉愛土的現代公民,每天都心疼不已。每天看著醜陋的水泥巨龍騰雲駕霧,盤踞在城市的心臟地帶,不但破壞城市景觀,更是妨害高架設施下的市民,進進出出營生和上學等等日常生活的品質。

 而且在汽車火車路過時的共鳴作用下,高架設施周邊,不但噪音擾人心神,因而為此所增設的隔音牆,事實上更是另一種痛上加痛。日後的維修,更是一個理不斷的錢坑....。這些弊端早已使得各先進城市,紛紛悔不當初,痛下決心拆除,重新改建地下化交通系統了....。

 上述這些,都已是今天人盡皆知的常識!實在不懂在寸土寸金的台灣,為何執政當局還執迷不悟,非要重蹈覆轍?非要還讓人民繼續忍受這樣的生活傷害?非得還要讓土地遭受這樣不斷的誤用與浪費?為什麼真的非要這樣不可?

 林全院長請踩剎車,把嘉義市的鐵路高架化設施改回地下化好嗎?過去的執政者經常藉口推諉,地下化工程費時費錢,但從您昨天所發布的資料,顯然高架化工程,才更是不符合全體國民的利益,才是造成國家傷害的更不恰當的工程建設。

 而且,從寧缺勿濫的價值觀來看,如果行政院堅持不改採用地下化施工,那麼,我想嘉義人應該嚴肅思考,是否應該拒絕鐵路高架化工程呢?為什麼一樣納稅繳糧,我們得要接受這樣明顯差別待遇的羞辱,甚至根本已是公然的公開的歧視呢!

 

  2017.03.19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