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田年豐專欄

田年豐專欄

走向改革的財經內閣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即將在520上任的新總統蔡英文,日前授命林全組閣,並推許他是走向改革的最佳執行者。強調這不只是財經內閣,也是改革內閣....。我想這是即將上任的新政府,帶給我們的第一個好消息。

 而未來的新閣揆在隨後的致詞時強調,政府是永久的,執政必須要從長遠來考量,所以必須培養新的人材....。基本上也符合正常國家百年大計應該有的思維,只有政府是永久的這句話,相當可議。

 但本文仍借用上述當立足點,來談該如何做才能一拼財經,二拼改革,且在兼顧雙管齊下之餘,還能借此培育新的人才,以為國家長治久安之用。

 我想,至少必須完成此三領域的全新規劃。

 一、城鄉教育資源的無差異性。

 只要善用網路教學,名師教學的影片也可傳送給偏遠鄉間的孩子,不再是被大都會區所獨佔。繳不出高額補教費用的父母,也可以透過網路,因材施教的找到適合教導自己小孩學習的網路老師,讓學生家長有機會陪自己的孩子自主學習,而不是自暴自棄任其自生自滅。

 拼經濟首先不得浪擲人力資源,避免坐視潛人材失去被點撥耳提的機遇,雄厚的政府教育資源,絕對可以做得比股票財經台的商業教學更成功千百倍。

 二、國防新思維新武力的改革。

 相對於中國的窮兵黷武軍事擴張,台灣為避免被其武力吞併,70多年來國防武力支出,經常維持在GNP的百分之四十以上。不但浪費很多國力,也使得軍方尾大不掉,隱隱然已成為國家的亂源,罪惡的淵藪。

 因此,以台灣的既有科技,我們可以製造出足以稱傲全世界的武器,絕不包含飛機、潛艦、飛彈大砲等具有開疆擴土侵併他國的武器。反而是精準的科技來福槍等國土防衛戰、巷戰焦土戰時最具震撼力的實用武器。而所有的侵略戰爭,到最後都一定得進行此一步驟,訓練台灣全民皆成神槍手,戰時抵禦外侮,就只打最後這一戰。

 平時男女老幼都自小接受軍事訓練,都會拿槍,所謂強國必先強種,自我保護綽綽有餘,黑道將更收斂,治安將更良好。每年省下幾千億的飛機飛彈戰艦的錢,可以用來當拼經濟用的活水。

 可以學日本開發地底水庫、地底交通網,建構環島大眾地底捷運系統與防空堡壘,再發展電動車廢除石化業等高汙染工業。而工程大量土挖,可用來填海造鎮增加國土面積。

 最重要的是,每年省下來這些天文數字的國防經常費用,可以邀請全世界各領域的名流,每天都有相當比例的名士,從南到北,從東到西在台灣各處遊走活動,既是活路外交,也可活化經濟又極低汙染,還可提升我們全民各領域的知識與文化水平,更是天天都有的防空演習!一舉就有這麼多得,應該是迫不及待想要做吧!

 三、完成上兩項建構後,台灣國土價值就自然質變,遷都與如何遷都最有利有力,答案將明若觀火。一旦台灣全體國民形成共識,建立新首都後,台灣就自然成為嶄新國家,將受到諸國歡迎地走入全世界,迎向新希望新未來。

 謹此寥寥數語,寄望新政府。

 

  2016.03.22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