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田年豐專欄

田年豐專欄

歷史教育改革好,頭腦健康沒煩惱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蔡英文的總統當選感言,一方面說台灣人是自由人,卻又把自由人稱做「我的國民」,如此無厘頭,顯然對總統與國家跟國民之間的關係,仍不甚了了。

 身為新總統,卻不懂得稱自由人為我的國民,會引起自由人不舒服嗎?蔡已遺忘選前在美國說出國務院「我」走進來了,也曾飽受批評嗎?從周子瑜事件看過來,到大選過後的各種輸贏感言,發現無論對聰明的總統,或天真的孩子,都是70年來不當歷史教育的受害者,足見歷史教育改革,已經是極為迫切的要事。

 歷史教育應如何改革呢?看看法國人是怎麼教育下一代的,為什麼Charlie Hebdo會選擇站著死,而不要跪著活?為什麼我們的好漢,鄭南榕、林冠華等人,至今仍飽受我們國人,在背後憨兒、不值得等等的耳語?這不就是我們不誠實、偏私、勢利的歷史教育,所種下的因果嗎?

 歷史教育本應扮演正直的眼光、平實的紀錄、公允的反省、前瞻的批判等等角色,這才是人最重要的基礎,也是一個國家的國民品格與能力高下的關鍵要素。我認為,歷史教育改革可分三階段來施行。

 一、小學畢業以前,以古今台外的人類典範故事來採樣,目標著重在多元化的人格模型接觸與認識。

 舉凡人與人,人與萬物生態,要達成和平共存的普世價值的培養與學習。例如好奇冒險、參與分享、對照欣賞、正直平凡、樂觀客觀、勇敢承擔等等,藉由多樣典範故事,讓小小孩發現什麼是自己的酒、自己的菜,摸索出自己的性向與興趣,儘早認識自己。此就稱為Model期。

 二、中學時期,約有六年的這段期間,學習認知影響地球文明發展的各式各樣的重大事件。

 對單一歷史事件,教材必須堅守如實記載、報導的筆觸,避免涉入價值取向的詮釋。在不設前提的寫實描述下,學子耳濡目染地學會平實真誠的生活態度。在高中的三年,或可自行要求分類學習,專研自己喜愛的類別事件。此六年簡稱為Event期。

 三、高中畢業後,前兩階段的歷史教育,已經認識很多地球典範的人物故事與事件,大多數孩子,都已經是說故事的高手。

 這時候從不同的視角審視批判,輔以自己的價值觀,學習思變邏輯、建構自我的好惡論述,進行互相品評的腦力激盪,學習反省批判與情緒控管的氣度,修整自我的價值觀與是非觀。此為出社會前學子間的Intraview Storming。但大學歷史科系的專業教育,不在此討論。

 通識取向的歷史教材,沒有必要分本國外國,既然是歷史,就屬全人類共同擁有的普世價值,屬全體共享的資源,何苦小鼻小眼的用早已不存在的國家疆域來畫地自限!國家界線充其量只對還活著的當下國民有實質意涵。所以,什麼國父遺教、總裁遺囑、爸爸交代、媽媽叮嚀、憲法規定....等,完完全全不比當代公民自己說自己要來得重要。

 因此,歷史教育的改革,不要再按歷史編年時序學習,而是依照近代心理學、生理學等對人類的學習傾向的研究,配合人格培育的時程,做為教材採樣的時序依據,而第一階段Model期的成敗,將是此改革的決定性關鍵。暫且引用一段話來做結。

 ~~屈服於威脅而苟活的人,其實他們的靈魂已經死去;瑪莉安雖然已經受傷、甚至預期會有下一場受傷,卻還堅持高舉著「我不怕」,如此的靈魂才是不滅的。~~

 我希望進行此歷史教育改革的50年以後,住在我們這裡的人,若再看到像Charlie Hebdo、鄭南榕、詹益樺、林冠華這樣的堅持時能夠理解,一個懂得使用選擇的自由,與具備欣賞差異的器識,才是人最重要的教養。

 

  2016.01.18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