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田年豐專欄

田年豐專欄

蔡英文的立場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訪美時,蔡英文答客問說「現狀就是民主」,所以,蔡先前備受質問的維持現狀說,今天可以看做是「維持民主」的意思吧!

 前幾天,國民黨的當家朱立倫答客問,「我國最高峰在哪裡」時說,「在台灣是玉山,在憲法是西馬拉雅山」。這答案好像小小孩說出有兩個爸爸的八卦新聞!

 我不能遽斷朱立倫的成長內容,好按圖說故事論人是非,但朱如此回答聽起來就是不正常,怪怪的。好比小小孩被問到「您爸爸是哪位」時說「在家裡是朱XX,在法律上是西馬拉....」。當然其事實對錯,或有各自不可告人的立場,但在旁人聽來,就是不正常罷了。

 不正常就是例外,幾千幾萬分之幾的例外是可能存在的。但如果要求2300萬人都成為例外,都跟豬一樣,都說首都在南京,都說爸爸是西馬拉....,這就不是民主台灣應有的公開發言,又強硬放入教材,對學生例行洗腦改造,這就是獨裁、極權、扭曲、蠻橫....,強迫大家都要不正常才行。

 看蔡英文登上《時代雜誌》封面的大頭照,那是一位得過獎的攝影師跟拍三天的得意之作。拿跟同登《時代雜誌》封面的梅克爾和朴槿惠的畫面對照,我認為攝影師Adam Ferguson想捕捉的是「受訪者的立場」,而不是什麼「捕捉一個領先者的前瞻神情」。

 相對於梅克爾的明亮與朴槿惠的飄渺,《時代雜誌》對蔡英文的立場是有截然分明的聲音,使用全黑的背景,這不是根據美感,而是有專業能力的展現。
我不知道蔡在專訪中表明「台灣需要一個新模式」時,是不是在她心底已有很清楚的覺悟,了解台灣的現狀就是不正常。也因此對維持現狀的說法,之前才會有我不是我的我,這樣的兩難?

 如果是,那麼請蔡英文堅定思考自己的立場。當考量太多外人的、對方的立場時,會使自己迷失方向,失去力量。進而使自己綁手綁腳小家小氣,只知在謀略間進退,而不懂直道而行的正當力量。

 任何人,任一國家都應努力棄除不正常的現狀,才能培育出身心人格都健康發展的國民,才能減免社會不安因子加劇爆發。給台灣一個,作為一個人合乎邏輯,過著民主自由的、正常的、正當的生活模式,不但應該是當總統必然決然的立場,也是作為一個正常人永不妥協的立場。

 

  2015.06.20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