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賴清德的牌技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針對中國軍機侵入領空事件,藍營說那是自由航行有何不可,或者說不要去挑釁中國。賴清德則說統獨放一旁先求交流;也就是字裡行間和內涵的語意,完全不碰觸反對或對抗統一的意思和意志。

 藍營有那種論調可能並不稀奇,值得注意的,是賴清德的反應態度、和他腦中的盤算!

 如果把賴清德的發言放到他挑戰蔡英文的圖謀格局看,其實是更凸顯他的圖謀其實已經深算多時。簡單講,他說這些話主要是說給藍營聽的,也就是他根本是在對他的「選民」精神喊話,綠營的人的感受,可能是被排除在他表態的思考作用之外。

 這和他每提都不離韓國瑜的內層打算,其實就是在向韓粉示好,但不是真的以為是在吸收韓粉,而是捧韓國瑜在國民黨的競逐之中助威助勢,當然,韓粉的投桃報李在民進黨的初選一戰中,更是會力推賴清德。

 賴清德的牌局其實是很簡單,由急獨阿扁們打蔡英文,游離小黨打民進黨,賴清德頻向藍營和韓粉「賽目尾」,因為這應該就是既定的戰術分配。

 所以,賴清德絕對不會對蔡英文和民進黨惡言相向,因為這是急獨阿扁們的戰術負責範圍,還可以牽制住蔡英文和民進黨難於翻臉作戰,同時可吸收綠營內反民進黨、對蔡英文不滿者;賴清德則專心討好藍營和韓粉。

 這種戰術分配,我看只要心思清明的人,應該很快就能一目了然。

 雖說民進黨有甚麼「霸王條款」,但是,依蔡英文的坦蕩性格可能用的機率不大!萬一真的用了,賴清德可能就直接找柯文哲一起對抗綠營,藍營就算真的是韓國瑜,可能1124的台北市長選舉結果,也給了賴清德有可以複製戰局的可能遐想或啟示吧?也許說不定可以把蔡英文打成姚文智吧?

 如果韓國瑜被做掉,那些失落的韓粉就很有可能被「賴柯聯軍」吸收,這可能都不是天方夜譚,想必也是在賴清德的打算之中吧?

 現在的民進黨有人會打戰略戰術的嗎?提出來檢視討論看看。賴清德的司馬昭之心式的圖謀意軌,其實並沒有甚麼令人驚奇之處,問題是民進黨的戰鬥意志竟是離奇地鬆散!我是幾乎判斷蔡英文將輸這一局,剩下的只有看蔡英文,究竟有多少韌力能否回天?

 

  2019.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