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台灣現狀的思辨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之前我曾列過幾個思考的辨證:

 1.宣布台灣獨立。
 2.拒絕和中國統一。
 3.宣布接受中國統一。

 以上三個選項,你認為台灣人比較可能接受或選擇哪一個選項?或者哪一個選項支持的人最多?

 請先看這則新聞:
 國防部長:「一國兩制」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

 然後再掃描最近韓國瑜中國行爆量的新聞,而且已經可以把「一國兩制」跟「統一」,概念上做統合或連結成等號!亦即根本是同一回事的兩個說詞。韓國瑜或中國國民黨的囂張作為,對綠營恐怕是更激起危機意識,對藍營卻未必一定產生聚合效果,而是不是有可能是分離遲疑效應?

 老實說,嚴德發的發言,對綠營可能是平淡無奇,對綠營急獨也沒有甚麼吸引力,但對藍營非統派,簡單說,主張中華民國拒中共(中華人民共和國)者,卻可能產生某程度的共鳴!所以,我近期一直用「藍統」而不直接把中國國民黨或藍營全部打包成一團,因為應該有「藍不統」或「藍非統」的存在,這個人數有多少?沒有精確統計但應該也不少!

 台灣要獨立的首要條件是需要團結大多數台灣人,而現在藍綠可能是接近五五波的狀態,所以,綠營需要的戰略思考,是如何增大台灣拒統的人,而不是要信服或臣服獨立的人,也就是放下絕對主義的束縛,而是用打開相對主義的心眼思考,因為絕對主義不容另一個存在的可能,但是,相對主義除了認知自我的存在之外、也承認另一個或多個存在可能。

 絕對主義因為絕對,所以,一直切割或切除單一之外的任何存在,以致不可能有團結的可能!只有用相對主義的思考才有團結的可能產生。而現在的台灣,所謂的急獨和急統就是典型的絕對主義者!而急統可能已經可以和紅中或中共直接連結。再看綠營多數可能是獨派、但未必是急獨!也就是相對主義的獨派才有可能團結台灣,絕對主義的急獨不只會切割藍營和統派,也會切割綠營或獨派!現在的局勢不就是如此嗎?

 接著我想再問的是:

 1.台灣獨立,是名稱重要、還是實質重要?
 2.追求台灣獨立,是該以絕對主義、還是應採取相對主義,比較接近達成的可能?
 3.容忍中華民國和堅拒中華民國,哪一個比較有可能團結台灣?

 順便打一個急獨阿扁們一個耳光,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我是建議她改為「尊重現狀」)說中華民國是一個獨立國家,賴清德所謂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這兩句究竟不同在哪裡?要團結台灣,是相對主義的蔡英文比較有可能?還是被絕對主義急獨拱出來的賴清德比較有可能?有說法總要給個邏輯吧?

 

  2019.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