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以管窺天、見微以辨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雖說人是會思考的蘆葦,但是,是否人因會思考而偉大?可能也是未必!

 思考只是理解知的門扉,打開門只是入門的第一步,而明確化思考比較可靠的方法可能是說(寫),把它化為可用可知的語言、或寫成文章,也就是有形化思考,思考有形化之後才得以辨,否則思考也只是思考、蘆葦還是蘆葦。

 一般很多人會說哲學是智慧之學,但其實是有誇大其辭之嫌,而且是朦朧打混的一種說法!真實的哲學可能是以思考為手段,針對事物、現狀、現象、概念作分析、辨明、整理的學術,簡言謂之哲學。也就是思說之後的辨,才是哲學的本質面相。

 2018年台北市長選台北第二選區得票情形:丁:34%,姚:22%,柯:42%;2019年該區的立委補選:陳(國):39%,何(民):47.76%,陳(無):11.99%。補選的低投票率當然是一個問題,而姚文智立委選舉時的得票率58%左右,這次的補選坦白說也應是綠營的分裂選舉,所以,如果把何志偉、陳思宇的得票綜合思考,其實綠營的票應該是並沒有大遺失走位。

 本次民進黨市長選舉的敗因可能有許多,姚文智應該是在絕對不利的情況下進入選局,我個人認為主因是民進黨的首鼠兩端、和游移不決,造成支持者已經預先解讀,民進黨想聯合柯文哲,當然姚文智的個人形象溫和接近蔡英文,造成綠營賭爛票向柯文哲集中。

 整體來說,柯文哲是「爭藍」失敗、「搶綠」卻是成功。但是,立委補選只是一個微弱的代理人選戰,再加上原有可能要教訓民進黨的綠營支持者,可能也被綠營的慘敗、和紅藍氣焰,嚇傻或嚇醒了吧?

 順便也一提台中市第五選區2016年立委選舉,盧秀燕:57%,劉國隆:39%。這一次2019年補選:沈智慧:57%、王義川:38%。2016年藍營的逆風、2019年綠營的逆風,但是,可看出其實藍綠得票率卻沒有太大的變化,倒是綠營多的是驚弓之鳥、信心全失之輩,我比較好奇的是,擊潰信心的究竟是選局、還是自己脆弱的心志呢?

 綠營在紅轟、藍擊、白擾、老鼠挖牆腳,焦頭爛額之際,加上自家人落井下石,還要再加上自己扮鬼嚇自己?這種外憂內擾還加上自虐,到底是甚麼心態的支持者?我看不太懂!

 

  2019.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