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疑問與疑念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疑問和疑念是不是相同或相等?其實應該很多人未必會注意,其實是有差異的!

 例如:店面前大樓上的招牌會不會掉?也許沒有疑問,但是,從吊上去之時開始就存在有疑念,只是不知道是甚麼時候,也就是甚麼時間會掉?招牌會掉,是沒有疑問、但有疑念,而且是從有招牌就開始。

 再舉另外一個例子,明天的生存、或明天的生活,可能沒有疑問,可是,卻有很多疑念,不是嗎?

 其實,我們周遭還是存在沒有疑念卻應該有很多疑問的。例如,只要存活的人就會有時間,這是沒有疑念之處,但時間在哪裡?是在時鐘?還是在可視界?盲者的可聞界?那聾盲者,可能是可思界?那麼,一個不思考的聾盲者,他有時間嗎?或許有、應該有,那時間可能是只有可嗅界、可觸界,而可視界、可思界、可嗅界、可觸界,就叫做可知界!所以,無知是可能連時間都沒有。

 有朋友質疑我這些日子,老是在罵某些綠營自稱獨派者,和某些幾乎是不可質疑的綠營所謂大老們,其實,在回答他的問題之前,我就跟他說:對不起!還有一個要罵還沒罵到的所謂大老,罵完他之後我再來回答。那位大老就是辜寬敏!」

 這位自居綠營大老已經有一些時日,其他人可能對他沒有疑念,但是,我卻有蠻多的疑問!大家都知道他是富家之子,有多少錢是他自身營力(沒有錯是「力」)賺的?他可能沒有違法,但他的財富不足以顯耀他的價值。

 他是起身於日本獨派,但也是跑回台灣和蔣經國妥協的第一人,從他和蔡英文競選黨主席開始,到蔡英文要競選總統時開始的言論——穿裙子不適合指揮軍人,到蔡英文剛上任又叫她做一任就下台....——諸多言論有幾句是可推崇或值得讚許的?有嗎?要不要提出來大家探討檢視看看!

 我尊存過他、但我未必尊敬他,除了我龜毛乖僻的習性之外,我一直質疑他,似乎一直用那不足以顯耀的財富幫助綠營,可是,似乎掩飾不了想要利用這樣途徑成為造王者的意欲。

 從他過往的言論顯示,他的內涵和財富無法成為適當比率,卻有足夠成群結黨的能力!而有時候這種言論或能力,對台灣、對綠營不一定是助力,可能是某種程度的困擾!

 我上網上論壇的主要目的是:我思、我說、我辨、我辯,而不是要交朋友,我對臉書等通訊媒體也沒有談論風花雪月的情趣興致!我把綠色論壇媒體視為資訊情報後勤功能,而不是戰線最前端,所以,針對人物、理念、時局,提出我個人的認知看法,也許能提供其他綠色志向的網友,有助於釐清現狀現貌,這才是我實質可及的能力!

 我也還存在有很多疑問和疑念,可能也會持續思辨為文探討,例如:「做對的事、把事做對」、「做好事、把事做好」、「喜歡喜歡的人、不喜歡不喜歡的人」、「人生在哪裡?是在你?還是在你之外?」....。

 

  2019.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