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愛心、怒氣與恨火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蔡英文的用人確實是要有所檢討,特別是選舉前民進黨的執行層,蔡英文是循著最大公約數謹言慎行的政治人物,以蔡英文的領導風格,應該也不是凡事必躬身親臨、凡事參雜多言,只是民進黨的執行層,坦白說可能不是惡、卻可能只是庸才!

 蔡英文可能是謹慎,民進黨執行層卻是用拘謹保守詮釋了蔡英文。舉例,從對柯文哲的游移不決戰略定位,可能就可以看出端倪,再加上對於激進獨派一直採取無視、幾乎沒有對話,這些都是敗選的原因。

 以前邱義仁、吳乃仁也都是沒有經歷選舉的人,他們都是從康寧祥時代,議會路線和體制外抗爭的戰鬥型策士;可是,林錫耀、洪耀福可能就是平庸的幕僚型,如果蔡英文真有感嘆「民進黨沒有人才」,我是可以理解的。

 全面執政有上千個蘿蔔坑,不要說民進黨就算是整個綠營,蘿蔔坑安插完畢到底還有多少人才可用?再加上人才錯置運用的弊病不改,可能要究責蔡英文卻不能全怪她。

 不知有沒有發現,蔡英文兼任黨主席當上總統之後,黨政卻都是她在第一線、或者她一直就在火線上最前端,不管是面對藍統紅或綠營獨派,可能都是如此!這根本是一種不正常也不健全的狀態。

 其實,從以前我就認為,民進黨黨機器應該保留老經驗者,相反的,年輕一代才是應該要放手讓他們去奮鬥征戰洗禮!但是,年年都在上演老將親征的戲碼,運籌帷幄的黨機器卻交由平凡庸才生手,這次選戰戰略布局到戰術運用,根本已經感覺不到綠營傳統的戰鬥氣息!

 獨派為何會有批評蔡英文驕傲的聲音?顯然是長久根本沒有對話的緣故。人從出生成長是先認知情緒、然後再慢慢習得理性,所以,人可能有一個特性:被罵記恨一週十天、被打記恨半個月一個月,但被忽視、被無視可能記恨一生,千萬不能小覷!

 把蔡英文打成瘸腿、把民進黨打跪在地,可以使綠營更高、台灣更勇壯嗎?見不肖,若真有愛心,可能是拿細竹抽打,使之知痛而不傷,因為被打者痛在皮、打者可能痛在心;拿皮鞭抽打,可能打得皮開肉綻,雖終將癒合但也必留痕疤,被打者可能痛入心扉、打者可能出了滿腔怒火,也把愛燃燒殆盡;但如果是棍棒齊飛,被打者可能打斷骨肉、留下殘疾或成殘廢,而打者卻可能恨火更炙,因為原就沒有愛、因為恨火再如何燃燒,就算標的物消失也不會消除!

 批判民進黨、批判蔡英文,我都可以接受,認不認同而已,但是,我沒有辦法接受的是:你要教訓民進黨!不管你是藍營、綠營獨派還是扁迷!我一有空就寫文跟你對幹!以前以後都是!

 

  2018.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