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資訊、選戰與殘屍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一)

 1980年代,台灣人主要吸收資訊的管道,可能是報紙、電台、電視台,而這幾個管道幾乎都在中國國民黨的宰制之下,黨外及民進黨只能在禁書和地下電台游擊、流竄。

 當時,電視台新聞大概只有占所有電視節目時間的10%,所以,其實最主要的資訊管道應該只剩報紙,報紙一天出一份或加上晚報,閱聽眾吸取資訊之後有很多時間可以思考,甚至聰明的台灣人還發展出報紙顛倒看的習性,也就是將浮面資訊作反面解讀,可能還比較接近真實。

 這一次的選舉,透露出幾個讓人很難確定原因的結果,例如高雄和台中市、甚至台南市,基本上結果就是綠營被打回30年前的狀態,如果從資訊吸收的型態看,可能是造成這個結果很重要的因素吧!

 現在台灣社會對資訊吸收的管道,可能是網路已經超越了其他媒體,但是,電視台還是有很重的影響比重,網路的承載媒體已經由電腦再擴大到手機,電腦和手機無法主客觀控制,但是,沒有軟體輸入的電腦和手機,只是冰冷的鐵塊。軟體除了要有腦力之外,最終還是要有資金集成,要發展一個網站需要的不只有技術,她還要人力,而人力則需要有資金的支撐。

 架一個網站不難,要經營一個網站缺乏資金很難大成,這一次選舉不得不承認,藍統紅打了一個極成功的媒體戰!

 有沒有注意到,有名的「網紅」幾乎八成甚至九成是傾藍統,為什麼?「網紅」有甚麼特異功能嗎?也許不是!而是他們互相輝應得如魚得水,其實是成功的。

 柯文哲的甚麼「學姊」?可能現在還能叫出名字的應該少了很多,因為電視新聞抽離之後,光靠網路就有其限制。當然,至於她有何功績偉業?還能說得上來可能就不多了!電視新聞再一二個月不碰觸她的話題,民眾包準甚至忘了有這一號人物。

 網路、手機的承載軟體:入口網站、facebook、line、IG、Twitter等,基本上有迅速即時的優異點,可是,其實它還是存在有相當大的限制,必須和電視新聞交互呼應才可能得到相乘的效果。

 舉個例子,英國樂團QUEEN的Bohemian Rhapsody波希米亞狂想曲,它被稱為史上最暢銷的金曲,被串流播放次數高達16億次,是20世紀全球串流播放次數最多的歌曲,不過,在台灣網路上沒聽過的可能超過半數,也就是對它幾乎是陌生的。

 資訊媒體戰或者媒體資訊戰,可能已經主導現代台灣人的生活、生意、輿論和選戰,甚至是戰爭,綠營在這個新型態的選舉戰爭中,露出了比30年前更衰弱的狀態。

 台灣兩大媒體入口網站Google、Yahoo,有興趣不妨可以統計看看,藍綠的新聞勢力和新聞戰是何種狀況?而綠營裡包括論壇網站,還在討論蔡英文應該只做一任?這種舊石器時代層次的言論警覺認識,坦白說,這些人根本是這次選舉大戰的殘屍!只剩下微弱的氣絲在等待斷氣的喃喃自語!


(二)

 現在主張蔡英文不要連任的綠營裡某些獨派和扁派,其實他們的這個主張不是選後才鼓吹,而是更早可能2016年就聲聲嚷嚷不停了,這些人是選前就要教訓民進黨的自稱綠營。

 現在民進黨果真被教訓得體無完膚,然後大概也是同樣一群人,也把選戰的責任全部推給蔡英文,還是同樣的主張:叫她不要連任!問題是人選是誰、有無勝算把握?好像並不在其考慮範圍,看起來對蔡英文莫名其妙的恨意,簡直不輸藍統,我是很好奇同時也是很懷疑,他們對台灣、對綠營究竟是愛、還是恨?

 2020年也許蔡英文真的無法連任,然而,不是蔡英文出來選是一定輸!綠營或民進黨支持者,也許有以反蔡英文為職志的,不過,有沒有鐵桿英派呢?把蔡英文弄得灰頭土臉,能安撫得了這些鐵桿英派嗎?

 這些獨派和扁迷,一直以來就是專做「牛稠內鬥牛母」,在綠營內搞內鬥!陳其邁在高雄慘遭滑鐵盧,林佳龍苦心經營台中竟也被滅頂,現在綠營蔡英文之後的二號人物,大概就是賴清德,而賴清德是三頭六臂?出來選就會比蔡英文更有勝算把握的證據在哪裡?沒有聽過這些要蔡英文一任就下台的獨派或扁迷有何精明理論說法!

 沒有任何精明的勝算說法理論,卻一直熱衷執著於趕蔡英文下台,根本讓人在未感受到對台灣對綠營的愛意之前,首先感受到的就是莫名的舊怨所透露的恨意!坦白說,最悲觀的看法,民進黨應該是台灣最堅持對抗中國的綠營大黨,這一次選舉慘敗已經告訴世界,台灣抗中已經吃了一個大敗仗,2020年民進黨如果再輸,可能就可以準備辦台灣民主的喪事或後事了!或者台灣還會有選舉嗎?

 每想到此,再看到甚麼獨派扁迷講的都不是綠營要如何對抗中國、逆轉台灣逆勢,好像蔡英文下台,台灣就可進入坦途幸福平安,就差沒有幹出口!細看這些人的打算和目的,根本和藍統紅的打算差異不大,因為好像他們共同的敵人就是同一人,叫做蔡英文!


(三)

 歷史是無法重來、歷史也容不下「如果」。日本歷史學有「if禁斷」的認知說法,那些叫蔡英文一任就下台的綠營獨派或扁迷,恐怕說法論點主要是依賴情緒,而且可能是不讀歷史、或者輕視歷史、或者根本就是無視歷史!

 民進黨建黨以來,地方首長一任就下台的,比較有名的是:蘇貞昌(屏東縣長)、張燦鍙、廖永來、張溫鷹、林宗男,而其中張溫鷹和林宗男,就是在無違法過失的執政在任中,被民進黨自黨本身硬推要取代的候選人競爭之下敗選!

 先來看張溫鷹,1997年勝選台中市長,綠藍得票率是49.57比48.6(國新泛藍加總),2001年民進黨硬推蔡明憲出來和胡志強競選,最後結果張溫鷹(10.18%)、蔡明憲(40.74%)、胡志強(49.08%),泛綠加總(50.92%)卻競選落敗,接下來就都是藍營天下,到2014年林佳龍逆轉。

 但是,2018年綠營的得票,甚至低於2010年,這可能是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和中國的惡漢行徑所成就的因素有相當大比重。我要提的重點是,2000年是陳水扁總統勝選,2001年可能是綠營氣勢高漲的時候,台中市的敗選就可看出,這種綠營莫名其妙的樂觀和粗魯的強勢,所造成的敗因應該是非常明顯。

 再來看林宗男的例子。1997年林宗男代表民進黨,和脫離民進黨的彭百顯、和國民黨的許惠祐競選,也就是泛綠是在分裂的狀態下,林宗男(30.8%)、彭百顯(31.61%)、許惠祐(30.11%)再加上新黨的陳振勝(7.26%)也是(37.37%),最後彭百顯勝選。

 2001年,彭百顯由於貪汙案件纏身,林宗男(36.79%)、彭百顯(15.71%)、陳振勝(24.51%)、林明溱(18.76%),林宗男勝選,泛綠(52.41%)、泛藍(43.27%)。

 可是,重點來了!2005年民進黨又故態復萌,硬是要推下自黨的在任者,推出蔡煌瑯出來競選(30.33%)、林宗男(22.08%)、李朝卿(45.32%),國民黨勝選。但是,泛綠(52.41%)勝藍(45.32%),也就是從1997到2005南投縣,其實都是綠大於藍的選局。

 2005年之前的2004年,又是陳水扁連任,同時也是大綠小綠緊密結盟的高峰,民進黨又以莫名其妙的樂觀和粗魯的強勢,把南投縣也雙手奉送藍營至今!

 我不得不要說的是:幹!幹!幹!你們這些腦袋進水的甚麼獨派扁迷,你們莫名其妙的恨意取代了莫名其妙的樂觀,綠營的敗相慘狀卻還打不醒粗魯的習性,

 2004年連宋合體選前,其實是綠營輸面大於贏面,最後卻是陳水扁險勝,陳水扁是沒有完全執政的國會支援,但是,陳水扁金錢不當行為造成貪腐上身,差一點使綠營斷氣這也是事實!

 獨派扁迷再如何提出陳水扁的功績作為、再如何申冤,都無法抹去他這個打垮綠營廉能形象的打擊事實!而蔡英文她有了甚麼負面的作為,讓綠營抬不起頭的,有嗎?否則光是散發恨意的不滿情緒,這樣就能救台灣、救綠營嗎?你們到底要講鬼話講到何時呢?

 

  2018.12.23